•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招生简章  > 四川院校招生简章

2022年西南石油大学四川省页岩气产业发展研究院招生说明

时间:2021-10-21 15:50:5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心怀“国之大者” 强国必定有我

西南石油大学页岩气科研“国家队”请您入队

世界能源发展已经进入从化石能源向新能源转换的关键期。天然气是化石能源向新能源转换的“桥梁”。页岩气是储存在页岩中的高纯度天然气,是优质的低碳清洁能源。

我国页岩气资源非常丰富,可采储量居世界前列。中国页岩气产量从无到有,仅用6年时间就实现了年产100亿立方米,此后又仅用2年时间实现了年产200亿立方米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中国天然气发展史上的奇迹。

把埋藏在数千米地下的页岩气快速高效地开采出来,是充满挑战的难题。水力压裂是解决这个难题的重要工程手段。它所形成的复杂裂缝网络形态直接关系到页岩气的产量。在四川盆地页岩气压裂中,有一套与国外技术完全不同的裂缝网络可视化技术被广泛应用。这套新技术来自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0610%2Fdad95a7aj00quh7zl005hc000u000gog.jpg&thumbnail=690x10000&quality=75&type=jpg

2012年,美国创新研究院的一个报告里面提到,美国通过数十年的研究攻克了页岩气压裂问题,尽管中国和俄罗斯等国页岩气储量很大,但没有美国如此强大的创新体制,页岩气的压裂才刚刚起步。

页岩气压裂中一般采用微地震技术来为压裂裂缝“拍照成像”,从而判别数千米地下的裂缝网络形态。但在我国页岩气开发初期,该技术的核心完全被国外公司控制。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赵金洲教授率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缝网压裂机理研究,经过了近十年的艰苦攻关,从纷繁复杂的压裂施工数据中抽丝剥茧,建立了一套不需要微地震数据的裂缝网络可视化技术。这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已在四川盆地页岩气压裂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上述关键技术研发是西南石油大学页岩气科研攻关的缩影,折射出学校页岩气科研队伍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的担当精神,也反映出在西南石油大学有页岩气领域肥沃的创新土壤。

学校气已建起辐射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全产业链的学科专业,拥有与页岩气科技攻关、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研究平台。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层海相页岩气高效开发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111计划基地)、四川省页岩气产业发展研究院、深层超深层海相页岩气开发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四川省页岩气勘探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四川省页岩气资源与环境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石油物探重点实验室页岩气地球物理研究室以及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工业危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研究院、能源装备研究院等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研究平台,可为广大研究生探索页岩气产业相关领域的科学和技术奥秘,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创新环境。

欢迎报考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成为页岩气科研“国家队”中的一员。

垂询邮箱:swpushalegas@126.com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