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招生简章  > 重庆院校招生简章

西南大学2023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招生简章

时间:2023-05-09 09:16:1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2023年我校招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在工作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二、招生计划及专业

(一)本年度我校拟招收高校思政课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研究生2人。

(二)高校思政课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招生。具体招生专业见下表:

 

 

三、学习方式、报考类别与招考方式

(一)学习方式

学校2023年高校思政课教师专项计划只招生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二)报考(录取)类别

高校思政课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考生须以定向就业方式报考,其个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不转入学校,但须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并按定向协议就业。考生因报考博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参加考试或无法录取,责任自负。

(三)招考方式

高校思政课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仅接受“申请-考核制”招考方式报考。

四、报考条件

所有报考高校思政课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的考生,除符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申请-考核制”考生基本报考条件外,还需满足下列报考条件:

(一)报考人员须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业务骨干教师,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5年以上。必须与原单位签订协议书,毕业后保证回到原单位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至少5年。

(二)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报考的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8 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

(三)采取在职攻读的学习方式,考生所在单位要保证其在学期间至少一年的脱产学习时间。

(四)考生通过所在单位报考资格审核。

五、申请程序

(一)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23年4月26日—2023年5月6日

(二)报名流程

1.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或http://yz.chsi.cn),在首页右上角点击“博士网报”,使用个人学信网账号进行登陆,未注册用户请重新注册,注册时请仔细阅读注册须知。

2.在页面右侧的学校名称栏内输入“西南大学”,点击查询,系统列出可选的考试方式、专项计划、报考类别等信息,请根据个人情况选择,点击“开始报名”进行报名,所有信息须填写准确、无误。

3.报名完成后点击页面左上角“首页”可以查看已填报成功的信息,如有错误,请及时修改,信息核对无误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报名号,报名成功。生成报名号后,只可修改个人基本信息,如要修改报考类别、报考专业、考试科目等报考信息,则需要重新报名(用本人注册的用户名密码登录报名系统后点击“新增报名”即可)。

4.报名成功后,点击下方“交费”按钮,进行交费。根据渝价[2013]310号文件,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费(不含综合考核费用)缴费标准:200元/人。

5.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费缴费方式均为网上缴费,无现场缴费,缴费成功后,报名结束,未缴费成功者视为未报名。缴费信息可在报名系统首页点击“交费信息”查看,请务必在网上报名结束前查看、确认。

(三)报名注意事项

请考生务必完整填写报名信息并仔细核对确认,确保准确无误;报名时间一旦截止,填报信息不得修改。凡不符合报考条件、不按要求填报信息、错误填报信息、填报虚假信息、不能提供相应证明材料而造成不能考试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报名考试费一旦缴纳,不再办理退款手续。

(四)申请材料提交

2023年5月8日前,考生须提交如下材料。逾期不交,视为自动放弃报考。

1.《2023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考生登记表》。

2.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3.考生本人签字确认的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4.思想品德情况审核表。

5.学籍学历材料。

硕士研究生学位、学历证书(电子版提供原件扫描件、纸质版提供复印件),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学位认证证书(电子版提供原件扫描件、纸质版提供复印件)。

6.硕士阶段正式成绩单原件。

7.硕士学位论文全文。

8.代表性学术成果复印件。(包括封面、目录和正文内容的PDF电子版)

9.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10.个人陈述。

包括研究计划、学术背景、研究经历、申请理由、参与的科研项目简介及自己在其中的贡献等,不少于3000字。

11.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信,须分别密封并由推荐专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

12.须提供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证明其为本单位在职在编教学或科研人员、保证其在校脱产学习时间不少于一年的证明材料原件。

申请材料须全部用A4纸打印或复印,材料1单独装订,材料2-12按顺序装订成册,2023年5月8日下午5:00前寄送至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收件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301办公室

收件人:谢老师

邮编:400715

联系方式:023-68367494

请在邮件封面注明“博士申请-考核制材料”。务必以邮政或顺丰快递方式邮寄。

1-12项材料电子版按照材料顺序命名(如:01.考生姓名+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02.考生姓名+身份证复印件,.....),以上电子材料打包命名为:考生姓名+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政教师,邮件名和文件名一致,并于2023年5月8日下午5:00前全部打包压缩发送至邮箱:mayuanzhaosheng@126.com。

六、材料审核与评价

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本单位“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对考生材料进行形式审核和内容评价,对形式审查通过者,进行材料评价。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材料评定结果,按照一定比例,择优确定进入后续综合考核人员名单,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七、综合考核

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考生,需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交核验以下材料原件:身份证原件;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原件;代表性学术成果原件。

高校思政课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的综合考核时间初步定在2023年5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综合考核具体内容及考核方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

八、录取与就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考生综合考核成绩情况,按照其公布的录取规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向社会公示。不接受未报考本计划的调剂考生,报考本计划考生不得调剂到本计划以外录取。马克思主义学院须严格执行教育部、重庆市及学校有关规定,并对综合考核和拟录取结果负责,同时对综合考核和录取过程的考生咨询和质疑及时进行答复和解释。若有违反相关规定者,一经查实,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考生的各项考试成绩、考核结果仅对本次招生有效,被录取新生的入学资格只在规定的入学期限内有效。所有拟录取考生须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入学报到时如出现下列情况,入学资格无效:未经学校允许未在规定入学时间到校报到的;未按要求提交定向就业协议书的。毕业后,所有毕业生履行定向就业协议,派遣回原工作单位。

九、违规处理

考生在博士生招生考(试)核中有任何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的,一经查实,将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将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禁学校内部任何部门和工作人员举办或参与举办与本次招生相关的辅导活动;考生不得举办或参加助考作弊、虚假宣传等涉考违规违法活动。招生有关工作人员,如有直系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报考当年博士研究生的,应当回避。违反上述规定的要追究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责任。

十、信息公开

(一)学校按有关要求,公开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必要的考生及考试信息、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以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

(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本单位网站上开辟专栏,向社会公布本单位拟录取考生综合考核成绩等信息。

十一、基本学制与学费

(一)基本学制

基本学制为 4 年。

(二)学费

学校 2023 年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均须缴纳学费,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 10000元。

十二、其他说明

相关事宜请向马克思主义学院(电话:023-68367494)咨询。

若上级部门在 2023 年招生年度出台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我校将做相应调整,并及时予以公告。本招生章程最终解释权归西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