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最受中文系学子青睐的跨专业考研三大专业

时间:2015-05-26 17:08:4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有句古语是这样说的:“百无一用是书生”,这句话用在中文系的才子佳人们身上,体现可能更加明显。这里不带有任何歧视或贬低的色彩,大家知道,语言文字方面的人才是各个单位都需要的,中文可谓是全能 "万金油 "专业。但是单单只有中文的知识是不够的,因此很多中文系的学生在考研的阶段会选择跨专业,转而自己感兴趣的或者就业相对较好的专业。那么针对中文系的考生来说,跨到哪些专业更加适合呢?

一、哲学类专业

哲学专业虽然听起来很深奥,很冷,但是如果作为考研专业的话,还是有很多优势可言的的。

第一,与分数最高的文学类专业相反,哲学类算是文科当中分数线最低的了吧。一般文学线会到350,而哲学线280左右,如果只是为了拿到硕士文凭,那很显然哲学比较容易上线。

第二,众所周知,文史哲不分家。学习中文专业的,势必对古代的哲学,具体来说是中国哲学有所了解,再加上同样不考数学,复习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

第三,考研英语确实能难倒很大一部分考生,而中文类每年的英语线又居高不下,所以中文系有些英语成绩稍差的人,想考研就只能望洋兴叹了。其实如果你的英语成绩实在不如人意,考研时可以采取迂回战略。因为每年哲学考研的英语分数线不是很高,只要英语不是差得太远,专业课考的也不错,应该是没有问题。

二、法律硕士

之所以说法律硕士是最纯粹的跨专业优质选择,是因为它只招收本科非法学专业的学生,所以法硕的学生都是从其他专业研究生招生过来的。没有法学本科学生的竞争,法律硕士的所有考生都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的。并且在日后的复试中,也可以避免对跨专业考生的歧视等。

此外,中文专业和法律专业都是文科类专业,中文基础知识的学习为法律知识学习奠定了基础。法律知识有很多繁杂的理论和概念,这需要很好的领悟能力,文学领悟能力极高,善于跟文字打交道的中文学生应该是不在话下的。

当然中文系的学生跨专业考法学硕士,首先要做到对它感兴趣,要有开阔的视野和目标,不能仅是为了眼前的就业而报考;其次,要学会自学和举一反三。中文系研究生招生法硕,前途是很开阔的,跨越了基础学科,走入更加专业的学科,更是适应于社会越来越细的分工。所以虽然难度大了点,但是机遇多了很多,辛苦还是值得的!这也是近几年法硕如此火热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没有交到男朋友的才女们,考个法学院,争取找到你的“何以琛”吧!

三、应用心理学

随着竞争加剧、生活节奏加快,心理健康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市场急需大批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同时一些人才中介、企业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单位也极需这方面的人才。

那么学中文的学生转考应用心理学有哪些好处呢?

第一,每年文学类的国家复试最低分数线都是各科类中偏高的,而心理学属于教育类,则要相对低一些。还是分数线的问题,这个最实际。

第二,中文与应用心理学同属大文科下,一些基本的学习思路是相通的。比如普通心理学、发展和教育心理学两部分课程,需强化记忆与理解。许多研友认为考这部分就是死记硬背,但对于学中文的学生来说,与背诵文学史知识是一样的,应该是小菜一碟。

第三,相对中文研究的理论化,应用心理学更加偏重实务,和实际的联系也多一些,所以在就业方面应用心理学更具优势。目前心理学最好的就业前途是进入企业,主要包括猎头(人才中介)公司、市场调查公司、广告公司、企业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公司,从事咨询与测评、调查等相关工作。可谓前途无量啊!

以上的分析,小伙伴们是不是深表赞同?好处自是多多,难度更值得关注。以上列举专业除了哲学类没有那么火热之外,法硕和应用心理已经十分火爆了,自然考试的难度就比较大。

如果考生已经选定了专业,那就抓紧时间复习吧,毕竟跨专业考研要付出很多很多,没有本科四年的积淀,除了要复习考试科目,更需要对整个专业有个系统的把握,虽任重道远,然前途光明,小伙伴们都加油吧!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