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考研调剂遇波折,我该放弃吗?

时间:2018-05-03 10:57:0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考研调剂这条路本来就比一志愿考生复试来的辛苦,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同学会幸运的找到心仪的调剂院校,但很多同学需要奔波在几个意向调剂院校之间,一时间考研这条路能否继续成为未知。此刻你是否开始思考到底该不该放弃呢?

  @ Ellaney

  二战调剂无望,一志愿211复试差3分,到目前为止没联系到调剂的学校。

  @ Yes爱DO

  二战调剂只能是学院类……辛辛苦苦两年换来这种结果

  @ 芒果果子酱

  为了调剂,身心俱疲。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也不想跟父母说,怕他们伤心。好想痛快地哭一场都不能。

  帮帮说:目前考研调剂系统还未开放,各院校的调剂信息还在陆续发布中,大家如果想坚持考研这条路,此时说放弃为时尚早,相信自己努力付出的一年,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多一些努力,抗住压力,你才不会后悔。下面我们来分享一些以为学长的调剂经历,体会不放弃的意义。

  ?调剂系统开放前

  1、要客观的估计自己的情况并及时迅速的从各个渠道收集信息,千万不要坐等研招网调剂系统开放以后再进行筛查,因为很多学校在正式的调剂系统开放前都有自己预调剂系统,如果不在指定的时间内填报目标院校的预调剂申请,那么就会浪费自己的调剂机会,错过最佳的调剂时机。比如,四川省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等都需要事先提交调剂申请表,武汉大学今年还要求在限定时间内提交能够证明自己的材料等。所以,一定要时刻关注自己目标院校的官网,不要错过时间。

  2、很多学校有优质生源专项计划。也就是说,对于一些较为优秀的生源,一些学校会在招生计划以外给出额外的名额,比如华中师范大学今年就招收了民商法、刑法等一些专业的优秀生源。也就是说,除了正式的调剂系统,大家还要关注一些学校(有的通知是发布在学院官网)的专项计划申请程序,不要错过这额外的机会。

  3、要积极跟目标院校打电话确认信息,最好能够把自己的信息留在目标院校招生办。我当年由于没有提前打电话,在调剂系统开放以后凭借自己的主观臆断报了西北政法、华东政法等,但是信息都没有被查看,浪费了机会,大家一定要吸取我的经验教训。但需要注意,电话虽然很难打通,但一定不要放弃。电话打的时机也要正确,打的太早得到的消息并不一定就是正确的。我今年在分数出来以后就给社科院打电话,得到了社科院招生办明确的答复,不招收调剂。但在正式的调剂系统内,我居然发现了社科院的调剂信息,当时也是醉了!

  4、有一些学校的调剂信息不公布在调剂系统中,比如重庆大学,它是在自己的预调剂系统中进行筛选,在复试完确定录取后重新在正式的调剂系统中走一遍程序。还有一些学校则是在考研论坛等地方发布零星的调剂信息,比如吉林大学在2014、2015年都曾在考研论坛中发布帖子,标明其调剂要求、调剂程序和联系方式。这在正式的调剂系统中是找不到的。

  5、往年的调剂信息可以作为参考,往年有调剂名额的,基本上每年都有,但凡事都有例外,一定不要以过去的情况做出设想,然后就觉得万事无忧啦。我当年就是因为这样的心态吃了大亏!在2015年,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都有大把的调剂名额。尤其是中国海洋大学,许多专业甚至出现了二次调剂。所以我将这两所学校当做了重点对象。结果今年华南理工完全不接受法学调剂,海洋大学的调剂名额也大幅度缩水,一下子打乱我所有的计划。所以大家一定要引以为鉴,做多重准备,以防出现变化措手不及。

  ?调剂系统开放中

  1、一定要尽早报名!前文已经说过,调剂并不单纯看条件,还有很大一部分运气在,老师们看信息时觉得谁比较顺眼,就可能给人家复试通知。当学校的指标够了,就不会再看后面的报名信息,一定要快,时间就是生命!同时需要注意,调剂系统在凌晨没有开放时不要就干脆的决定等第二天早上了,那时候人多的系统都要崩溃了。我今年一直没睡,结果在凌晨一点的时候系统悄悄地开放了,因为人都以为晚上不开系统了,所以一点儿也不卡,也让我比较从容的浏览了调剂信息。

  2、不要一下子就把三个志愿全部填满,除非是自己已经看好的三所学校!因为每个志愿都有一段时间(2018年调剂意向锁定不超过36小时)的锁定期,如果一下子全部用了,到后面出现更好的选择的时候就只能看着机会消失了。比如中央民族大学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公布调剂信息,而是在之后的某一天突然给出信息的,因为我之前留了一个机动的志愿,所以很顺利的报了中央民族大学,而有的研友就傻眼啦。但这并不绝对,只是提醒大家,每报一个志愿都要慎重。

  3、填写调剂志愿时一定要看好目标院校的备注。有的学校对本科出身有一定限制,有的则直接标明只接受一志愿报考其学校的考生,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疏忽浪费自己的机会。同时,备注信息一栏最好不要空着,要简短的将自己的优势写出来,比如成绩啊,本科院校、报考院校、过司考啊。四六级什么的。因为我不很确定学校究竟是根据什么来决定是否查看我们的信息的,所以,写明自己的优势也许就多了一份机会呢。

  4、除了调剂系统刚开放的第一天,之后并不是每一个调剂信息都还有效,一定要关注调剂信息的发布时间。比如山东大学在3月18号晚上就已经发送完所有的复试通知了,但他的调剂信息在系统中至少挂了一个周,西北政法也是这样。所以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在二轮调剂(就是第一调剂志愿在48小时内没被确认后进行更改)甚至三轮调剂中依然报了这些院校,简直就是作死!最好的办法就是看离发布信息时间最近的学校,然后切记要打电话确认是否还有调剂名额,然后再进行操作。要不然哭都没地儿哭。

  5、要客观的估计自己的情况,最好报的学校有一定的梯度,要不然就会向我一样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状态。我本人是这样的情况,我以为西北政法招收118个人我怎么都能进复试吧(原谅我那时候太自负),所以就很放心的把这个当保底啦。结果最后没有接到复试通知的我一下子就蒙啦。因为那个时候自己已经错过了调剂的黄金时期啦。之前有很大机会可以去的,也算能看过去的学校(比如广西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一些211)没有机会啦。剩下的都是一些不入流的普通一本理科院校!甚至是二本。我难道要读一所比本科差好多的学校的研究生吗?当时真的后悔自责又绝望。所以大家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一定要搞好梯度!同时,不要自视甚高!这世界比我们厉害的人大有人在!

  6、调剂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但一定不要轻言放弃!我在调剂刚开始的时候真的是夜不能寐,饱受煎熬。跟爸妈对话的时候真的是泣不成声,我真的已经要放弃了。结果在24号、25号分别接到了中央民族大学、重庆大学的复试通知,也算是柳暗花明啊!

  以上是我的调剂经历,过程也是一路波折,唯有不放弃才能给自己不留遗憾。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有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分享: 相关信息:

最新资料下载

  • 2018-05-02[回馈论坛] 马哲毛中特史纲思修知识点总结
  • 2018-05-0293分达人英语笔记
  • 2018-05-012016年华中科技大学859西方经济学真题(完整版)
  • 2018-04-30英语复习资料
  • 2018-04-29浙大2015年822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
  • 2018-04-28专业课资料,你想要的,这里都有
  • 2018-04-285620个英语词汇,按五等级划分(考研必备)
  • 2018-04-28中国现当代文学三十年笔记超详细附题库

2019考研热门话题进入论坛

  • 2018-05-03大龄考研,求前辈指点
  • 2018-05-03考研总是这么孤独吗
  • 2018-05-03有社工导论14版本 社工实务中级 人行 现代资料
  • 2018-05-03免·费,分享,2019,英数政,mpacc,专业课等!
  • 2018-05-03本科是一本的,去考一个二本的研究生?
  • 2018-05-03找研友
  • 2018-05-03广播电视专业有想考的吗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