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2018考研网上调剂常见问题解答

时间:2018-05-03 10:57:0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2018考研调剂系统将于3月23日正式开通,下面考研帮将对往年大家常会问及的问题进行盘点,希望帮助大家提早解决问题,做好调剂准备。

  1、哪些考生可参加调剂?

  参加网上报名,没有被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录取并且达到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统考、管理类联考、法硕联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以及网上报名时选择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均可参加网上调剂。

  2、参加调剂有哪些基本要求?

  详情参照2018考研调剂基本要求

  3、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在调剂时要具备哪些条件?

  相关招生单位自主确定并公布本单位接受报考其他单位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调剂的成绩要求。教育部划定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作为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调剂到其他专业的基本成绩要求。

  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含医学学术学位)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4、国防生考生可以参加调剂吗?

  符合调剂条件的国防生考生,可在允许招收国防生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单位间相互调剂。

  5、报考照顾专业的考生参加调剂有哪些要求?

  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指体育学及体育硕士,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及中医硕士,工学照顾专业及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下同)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体育学与体育硕士,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与中医硕士,工学照顾专业与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之间互调按照顾专业内部调剂政策执行。

  6、工学照顾学科和工程硕士照顾领域具体包括哪些?

  照顾专业具体包括以下专业:

  学术学位:

  工学照顾专业:力学[0801]、冶金工程[0806]、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水利工程[0815]、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0818]、矿业工程[0819]、船舶与海洋工程[0824]、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0825]、兵器科学与技术[0826]、核科学与技术[0827]、农业工程[0828]。

  中医类照顾专业:中医学[1005]、中西医结合[1006]

  体育学[0403]

  专业学位:

  工程硕士照顾领域:冶金工程[085205]、动力工程[085206]、水利工程[085214]、地质工程[085217]、矿业工程[085218]、船舶与海洋工程[085223]、安全工程[085224]、兵器工程[085225]、核能与核技术工程[085226]、农业工程[085227]、林业工程[085228]、航空工程[085232]、航天工程[085233]。

  中医硕士[1057]

  体育硕士[0452]

  7、为什么我不能参加调剂?

  调剂系统适用考生范围:参加网上报名,没有被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录取并且达到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统考、管理类联考、法硕联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以及网上报名时选择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

  一般来说,只需要关注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初试成绩要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8、三个志愿如何填写及有何区别?

  填写完第一个志愿后,第二个、第三个志愿随时可以填写。三个调剂志愿是平行关系,没有先后之分,互不影响。

  9、在选择志愿时,为何某些下拉选择菜单为空?

  如果招生单位某专业未发布缺额信息,则该专业不显示。请咨询招生单位。

  10、第一次填报调剂志愿时,是不是一定要填联系方式?

  是的。考生填报调剂志愿时,联系方式尤为重要,是招生单位主动联系考生的重要方式。请认真填写,并保证电话畅通

  11、我已填写手机号码,为什么收不到系统发送的短消息?

  考生填写手机号码时,如果在全角状态下输入,系统无法识别,导致收不到短消息。建议考生填写手机号码时,将输入法切换到英文(半角)状态。如手机号码填写有误,需要等志愿可修改的时候才能修改已填写的手机号码。

  另外,考生填写完调剂志愿后,并不会马上收到系统发送的短消息。等到招生单位进行发送复试通知等操作时,系统才会给考生发送短消息通知。短信网关拥堵或出现异常、手机安全软件拦截、手机在境外使用等原因,都可能导致考生无法收到短消息。请考生不要依赖短消息通知,应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或确认通知。

  12、报考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考生是否可以互相调剂,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符合国家规定的调剂政策及招生单位调剂要求的报考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考生均可调剂。

  调剂复试录取办法由招生单位自主确定。

  13、手机号码填错了,怎么办?

  如果填志愿的时候用户填写了手机号码,需要等志愿可修改的时候才能修改已填写的手机号码。如果志愿已被锁定,请联系招生单位解决。

  14、是否可接受两个"复试通知"?

  考生可以同时接受两个(或多个)招生单位的"复试通知",互不影响。接受了一个志愿的"复试通知",不会影响其他志愿,但是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收到"复试通知"的历史记录。

  15、学校为何没有看到我的调剂志愿信息?

  若学校在考生报名后没有发送复试通知或下载考生数据,而考生在志愿解锁之后修改了志愿,则招生单位将无法再查询下载到该考生的数据,除非考生又修改志愿为该招生单位。

  16、志愿报错了,或者所填写志愿之外的其它招生单位愿意招收我,是否可以在学校锁定时间内修改志愿?

  不可以。系统要求在志愿锁定结束之后可以进行修改,不能提前修改志愿,请考生慎重填写。

  17、招生单位同意接收该考生,是否可以直接在招生单位处报名?

  原则上所有参加调剂的考生均须在网上填报调剂志愿。

  18、是否可以接受两个(或三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

  不可以。考生只能接受一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考生如欲取消已确认的待录取通知,必须征得已被待录取单位允许,在招生单位取消待录取通知,并且考生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后,方可继续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

  19、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复试还没开始(或未出结果),可以申请调剂吗?调剂会不会影响第一志愿的录取?

  可以申请调剂。招生单位(含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信息。注意: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被一志愿招生单位待录取。

  20、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在调剂时要具备哪些条件?

  相关招生单位依据教育部有关政策,自主确定并公布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和接受报考其他招生单位"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报考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符合相关招生单位确定的接受其他招生单位"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

  以上内容摘自《关于做好2018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

  21、如何查看调剂院校的志愿锁定时间?

  考生在填报志愿后,志愿下方会显示招生单位设置的志愿锁定时间。

  22、如何查看调剂院校的报考条件?

  考生进行缺额信息查询时,点击申请条件下方的查看,即可看到招生单位设置的报考条件。

  23、如何获知调剂流程

  详情可参照2018考研调剂基本流程提前知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有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分享: 相关信息:

最新资料下载

  • 2018-05-02[回馈论坛] 马哲毛中特史纲思修知识点总结
  • 2018-05-0293分达人英语笔记
  • 2018-05-012016年华中科技大学859西方经济学真题(完整版)
  • 2018-04-30英语复习资料
  • 2018-04-29浙大2015年822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
  • 2018-04-28专业课资料,你想要的,这里都有
  • 2018-04-285620个英语词汇,按五等级划分(考研必备)
  • 2018-04-28中国现当代文学三十年笔记超详细附题库

2019考研热门话题进入论坛

  • 2018-05-03大龄考研,求前辈指点
  • 2018-05-03考研总是这么孤独吗
  • 2018-05-03有社工导论14版本 社工实务中级 人行 现代资料
  • 2018-05-03免·费,分享,2019,英数政,mpacc,专业课等!
  • 2018-05-03本科是一本的,去考一个二本的研究生?
  • 2018-05-03找研友
  • 2018-05-03广播电视专业有想考的吗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