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2020考研:新手必备考研基本常识

时间:2019-07-03 10:45:2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考研条件

  无需四六级,只要能顺利毕业即可,但是四六级和竞赛经历都是复试的加分项。因为到时候进复试会要四六级成绩单和校级以上证书。

  

  二、专硕和学硕的区分

  在学生眼里是学硕要比专硕好,但其实两者社会认可度差不多,专硕好考一点,但是近两年专硕很热,报考难度也提高了不少,学硕学制三年,学费较便宜,一般8000.专硕一般两年,有的学校是三年,学费较贵,16000左右,属于应用型人才,第二年开始实习,奖学金有的学校有。大部分学硕是考英语一,专硕是英语二,英语一难度高于英语二。

  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全日制就是在校脱产学习,而非全一般都是周末学习,有的学校不提供住宿,学费也非常贵,一般3w到7w不等,适用于在职读研。

  

  四、考试分区

  一类: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21个省(市);

  二类: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0个省(区)。

  每类地区考研要求分数线是不一样的,一类对应A区线,二类对应B区线,其中A区要求较高,B区较低。

  五、国家线

  国家线是硬性指标,考研必须过国家线,否则今年白考了,连调剂的机会都没有。国家线有单科线和总分线,对于经济类,往年来看,政治英语46分,专业课数学68分,单科线比较稳定,主要是总分线每年都有波动,去年是325,今年是335,已经相当高了。很多考生主要是英语线和总分线过不了,所以要重视英语。

  

  六、点差额复试和复试线

  差额复试比如一个专业要十个人,复试比例是1.2,那么就有12个人进复试,比例要是1.5,就是15个人进复试,复试线是最后那名进复试的分,大部分学校和专业只要不是太热门,都是走的国家线,谈到复试线就不得不提到自主划线,有34所985学校是不看国家线的,他们可以自己划线,一般这个线都要高于国家线,985里除了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都是自主划线的。

  七、如何选择报考学校和报考专业

  给大家提供两点建议,其他的还是你们自己考虑:

  1.想好自己在哪个城市发展,再去选那个城市的学校,985.211优先,优秀学科优先,如果不知道自己以后待在哪儿,选北上广的学校。

  2.每个学校的研招网都有信息,你们可以自己去查,比如报录比,往年的复试线,招收人数,学费,最有价值的是录取名单,给自己明确的定位,看历年考上同学的成绩,去掉一个最高的去掉最低的,取平均数,看看怎样努力能达到这一分数。

  

  八、调剂

  只要你过了国家线,但是没有进复试,或者说最后几名进的复试,那么你可以着手准备调剂,到时候中国研招网会开通调剂系统,调剂全靠你自己去联系学校,这非常重要,先到先得,一个个打电话自己去问。

  九、关于联系导师的问题

  如果你确定进了复试,可以着手联系导师,发个邮件或者打电话,这个因学校而异,有些导师你联系了,他也不回复你,拟录取后才联系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