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准备考研的你,这些问题是不是还在犹豫?

时间:2019-11-08 11:14:2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你要不要考研?”

  “想选择哪所学校?”

  “专业呢?跨不跨?”

  ......

  “啪”的一掌,帮帮被舍友击倒在地,“一边玩儿去,还有400多天呢,你吵吵啥,别来烦我。”

  我所有的甜蜜攻势在凶狠残暴的舍友面前丝毫不起作用。算了,谁让帮帮是一个没啥特殊天资、做事犹豫、从不敢打无准备之仗的人呢,我还是灰头土脸的坐下来好好自己计划盘算一下吧。因为帮帮从不敢信什么大牛逆袭、几十天增分一百、一个月征战清华,三个月恨不得就能上天之类的鬼话,我这场空前绝后的伟大战役,必须走的脚踏实地。

  帮帮只是某普通二本院校的管理学学生,成绩非常一般,但是帮帮有着强烈的名校情结!甚至一度想跨考最心爱的文学专业!

  “我就是不甘平凡!我就是要考北大文学系!我的目标是星辰大海!谁也拦不住我啦,我膨胀啦!”。

  “啪——!”

  行吧,帮帮又一次被舍友拍倒在地,自打我决定考研以来,已经被身边人泼了无数次冷水。白日梦被一次次浇醒,我再一次灰头土脸的坐了下来。

  啃掉清心丸,打完镇定剂,我的头脑恢复了前所未有的冷静。我托着腮,直视窗外,开始思考人为什么活着我为什么考研?

  高中时期,学习努力奋进,但临近高考,遭遇了一些变故,心态也没有调整好,最后发挥失误,也没有勇气复读,只好走了一个普通学校。但是这种不甘平凡的种子一直埋在心里,从刚入大学的那一刻就给自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

  大学几年,日子并不好过,承受了一些压力,也遭受了很多的不顺心。于是读了很多这样那样的书,在真诚有力的文字中获得了很多力量,对文学的喜欢慢慢变得不言而喻。所以为了文学这个专业,我也要考研,跨考考研。但是这个决定,的确做的艰难。

  我选择的专业受到了家人的质疑,他们会更理智的考虑文学专业的就业率和性价比,毕竟专业一选,你就要为此耗掉两三年。而且跨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些基础知识也要从头学起。所以那些选择跨考的朋友们,你是否决定好为了这个热爱的专业去直面更多现实难题?

  我到底怎样选择专业,

  仅凭兴趣吗?

  都说兴趣归兴趣,专业是专业,不一定非要挂钩。因为当把爱好当成专业去研究时,就会发现很多不同之处,所以帮帮决定去了解一下有关文学的专业知识,看一些专业书籍和专业课程,评估一下自己是不是有钻研专业的毅力和能力。如果你比帮帮有更加长远的规划,也考虑到了毕业后专业与择业之间的关联问题,那就更好啦。在经过一番挣扎和综合考虑之后,帮帮最终敲定了文学专业。

  我是不是要敲掉自己的名校情结?

  舍友的敲打是一方面,帮帮打开电脑,登陆了各种考研信息网,查询了文学专业每年的录取分数线和北大的招生报录比,惊讶于此专业较高的分数和北大较残酷的淘汰比例。再理性评估了自己的能力,思考是不是可以稍微降低标准。

  首先北大此专业的招生人数并不多,报考人数却不少。

  其次,我在北大研究生官网上查询到此专业需要准备的专业书籍,书目很多,并且自己全部都不熟悉。

  综合考虑之后,我决定重新选择学校,因为文学专业已经敲定,所以调出了文学专业的院校排名,从排名第一的院校开始,逐一进入各学校研究生官网查询,大致了解了各学校的情况,我找到了几个备选院校,现在还没有必要马上定下学校,于是我找到每个备选院校都需要准备的重要专业书,打算等进入备考状态后,连同英语,一起齐头并进的学起。

  有必要做长达一年的考研计划吗?

  因为我是跨考,专业知识基础是基本没有的,而且学东西速度较慢,因此决定给自己一年的备考时间,不要相信战线拉得太长后期会疲劳这种废话,合理规划,劳逸结合,在学习的过程中注意给自己放松的空间就好。而且前期做较为充分的准备,后期才不会着急慌乱。

  我决定以月为单位,先做一个大致的规划,英语的单词和阅读先慢慢开始,专业课也开始了解,需要考数学的朋友,也可以提前准备哟,至于政治,就建议大家先不用开始啦。

  看完帮帮的纠结点,不知大家有没有同感,你决定好要考研了吗?现在的犹豫点又是什么呢?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