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择校应该遵循什么标准?要知道上岸才是最终目的!

时间:2019-11-11 14:15:5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许多小伙伴问,同学都开始复习了,我的学校还没选择好,该怎么选择学校啊?

  有的人考研是为了提升自身的学历,有的人是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还有一部分人只是为了逃避生活的压力,而选择继续上学。

  虽然大家选择考研的原因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能够上岸,因此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能上岸的学校就成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为了让你们解决这个令人头秃的问题,帮帮给你列出了择校应遵循的几点标准。

  01地区

  是去大城市还是在小城市?

  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你首先要考虑自己是喜欢大城市快节奏生活还是喜欢小城市的稳定生活?

  在大城市你可以感受极强公平性,巨大的包容性,快速的学习到各种技能,同样面对的问题也更多,压力也更大。

  在小城市你可以过的更舒服,可以有更多的闲暇时间来做自己的事情,享受自己的生活,与此相对,你接触到的信息资源也相对少些。

  两者各有利弊,这需要你问问自己的内心,你能承受住多大的压力?你更希望你未来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02学校类型

  按照实力,学校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财经类出名而学校实力强劲的高校

  比如中国人民大学

  去这类学校就读的话,未来他们举办的招聘会上,来的企业大多数是重视财经类的专业并且企业实力又会比较强的,你的专业导师也很有可能是某个大公司的CFO。

  非学校实力强劲但财经类出名的高校

  比如东北财经大学

  去这类学校就读的话,你首先能遇到的企业虽然可能没有上一类院校强劲,但是也不会差到那儿去。而且他们往往与地方金融机构、会计事务所等企业有联系。

  非财经类出名但学校实力强劲的高校

  比如北航、哈工大

  去这类学校就读的话,虽然不会像上述两类的企业那样注重财经专业,但是往往企业实力是很强大的。

  学校实力并非强劲高校,财经类也不出名,但是具有其他强劲专业的高校

  比如能源类出名的学校

  去这类学校就读的话,你的导师可能就是能源类企业的CFO,去你学校招聘的也可能是能源类的学校,这类高校就读的财经学生,可能未来干的事情与你本专业并不完全一致,但是至少企业实力不会特别一般。

  学校实力并不强劲,财经类也不出名,也没有强劲的其他专业

  这类学校就不举例啦~

  03自身能力

  报考还需要对自己的分数水平有比较明确的认知。

  04结合现实

  考研的最终目的都是上岸,因此我们需要将自己的成绩与学校的录取的现实情况相结合。

  对比各个院校的初试分数线、报录比,得出那个分数线的人相对录取较多,“我”是否在这个区间内。

  如果在区间内,再考虑复试分数、差额复试比这些因素。如果进入复试了自己录取的概率有多大,经过这一系列的判断,你选择的学校会相对适合你。

  那这些数据我们怎么去收集呢?最权威的当然是各个院校的官网。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