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报名人数持续上升,是不是我上岸越来越难?

时间:2019-11-12 15:20:5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预报名之后部分学校公布了预报名人数,不知道各位同学是否关注到了自己目标院校的变化。

  米饭去看了看近五年的总报名数据,每一年的报名人数都是历史最高,每一年都被称为“最难考上的一年”。所以上岸的希望真的越来越渺茫吗?你该不会是误解了这些官方数据了吧?

  一、报考人数同比增长率对比



  根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数据,与2015年相比,2019年报考人数增长约75.8%,而这五年间,同比增长率也是一路飙升。

  2016年相较于2015年同比增长约7.3%,2017年同比增长约13.6%,2018年同比增长约18.4%,而2019年同比增长更是有了新突破,已达21.8%。同比增长率的涨幅一年比一年高不仅说明报考人数增长了,而且是在加速增长!

  在基于往年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米饭预估今年同比增长会在20%左右,也就说明报名人数预计可达350万左右。不过,究竟今年又增加多少报考人数,还需要等报名结束后再看。

  二、往届生与应届生报考人数对比



  根据研招网公布的2017、2018两年的应届生与往届生报考人数对比,2018年往届生考研人数占了总人数的45%,同比上涨了1.2%。

  很多应届同学会担心,往届生比例增重会不会导致自己考上的几率变小,毕竟往届生有不少是已经复习过一年甚至两年、三年的考生,这部分人是不是更加熟悉知识点?会不会比自己有优势?

  米饭见过四战考上厦大的人,也见过一战考上南大的人。考研的试卷考的是你对知识应用能力、整合能力,不是背诵能力,复习一年的人只要会答题,分数也一定比复习三年却依旧组织不好答案的人高。

  所以不论今年往届生又增加了多少,应届生都无需为这件事情紧张。同时这也提示了往届生,即便复习比别人多了一两年,做了更多的题,也不能成为你拿到高分的保证,考研终归还是能力见高下。

  三、学硕与专硕报考人数对比

  下图分别是研招网公布的2015-2019五年内湖北省与河北省学术性硕士与专业学位硕士的报考人数对比,自2017年起专硕的报考人数就超过了学硕考生,并且二者的差距不断扩大。

  这份数据足以说明社会与考生对专硕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专硕毕业的学生走上也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但并不能说明,专硕好考亦或是学硕好考。



  (图为近五年湖北省学硕专硕报考人数)



  (图为近五年河北省学硕专硕报考人数)

  以研招网查看到的北京大学今年招生的新闻传播学专业为例,学硕新闻学招收2人,传播学招收8人,专硕新闻与传播招收30人。

  统计数据显示的专硕人数远超于学硕,不排除受到招生人数的影响。因此不论是考学硕还是专硕的同学,完全不必纠结招生人数与报考人数对比,更无须因为焦虑,这份数据并不能代表你考上的难易程度。

  你们应当关注的是目标院校目标专业近年来的报录比,这才是能说明竞争压力大小的数据。不过比较遗憾的是,不少学校现在并不对外公布这个数据了,需要同学们自己想法办法。

  所以人数的增加,真的会让上岸更难吗?

  首先请大家明确,不论人数增加与否,上岸都是难的。经历了多个月复习的你们,应该早就能体会到考研的不易了吧。

  准确来说,不论是总人数的增加,还是你目标院校和专业报考人数的增加,对能否考上确实有一定影响,但是并不构成“生死影响”。

  举个栗子,某些非热门院校,几乎每年的复试线就是国家线,不论是报录比还是分数,竞争压力都相对小一些,但一样有的考生连国家线都过不了,被挡在复试门外。

  不论在什么时候官方公布了今年的报考数据,请各位同学务必理性对待,这些数据是面向全体考生的,始终只起到一个参考意义,千万不要误解了数据。

  我们再举个栗子,假如总体报考人数大幅度增长,但你的目标院校报考人数今年却下降了,那对你而言官方公布的数据就不必太过在意了。

  另外,米饭悄悄告诉大家,你们有没有想过,官方公布的报考总人数里,还有一部分人他们弃考了!!!

  并不是每一个报名的人都参加了初试,更不是每一个参加初试的人都考完了所有科目,更更不是每一个参加初试的人都和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一样努力复习着!

  所以答应米饭好吗,不论之后官方公布的今年报考人数上涨了多少,都不要过分给它眼神,大体了解一下就好。

  每年考研总有考场的桌子是空着的,如果过于纠结这些官方数据,受其影响,很难说坚持不到最后的那个人会不会是你。

  决定权从来都是在自己手里,能否上岸,你自己说了才算。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