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21考研:985、211如此诱人,我该不该放手一搏?

时间:2019-11-15 15:11:1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在每年的考研择校中,985/211高校的热度年年升高,从未有过下降的趋势。经常有小伙伴问:我二本/三本出身要不要考985/211高校?网上和身边朋友说考研不考个985、211院校,还不如不考,但是这个专业的985211分很高……好迷茫。今天帮帮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个问题。

  考研必考985/211?我们看看万能的知乎网友怎么说:

  ►@邹禹同:985和211也是不一样的

  1.考研院校里,985和211是一回事?当然不是啊。

  2.考研难度上,985,211和普通一本有很大区别?当然也不是啊。

  能够决定考研难度的只有一个因素:报录比。

  ►@考研老冰棍:普通一本院校也有好的专业

  本科三本院校,如果目标定在985/211难度真的不小。而每年三本院校考上双一流院校的人有,但是这样的人数比例在考研大军中的比例大吗?真心不多啊!

  同我一起考研的那批同校研友,几乎大家最开始也是把目标定在了985/211院校,但是在复习的过程中一部分人逐渐就把目标定在自己能够努力一把,就有很大机会就能考上的学校。剩下一部分的人还是会坚持自己最初的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理由,其中有只为双一流院校考研的,也有是因为对某所院校有特殊的情结这样的,总之大家都有自己的考量。

  真的不能只看学校的名头大不大,其实很多不是985/211的院校,比如一些省一本学校,虽然名头上没有名校来的大,但是它的一些专业在全国的排名都是不错的,就业前景也很好。所以选择学校的时候也要把考研专业方面的事项考虑进去。

  ►@蛋蛋:没什么对错,不后悔就行。

  要么给你灌一桶鸡汤,反正到时候你考不上他们也不用负责,招收30个人,报名2000人,那1970个人跟你想的都一样。要么给你一顿锤,告诉你肯定考不上的,反正他们是考不上。

  有些职位是有门槛的,你过不了研究生这个槛,压根连尝试的机会都没有。进了企业,一开始是工人岗还是管理岗,以后的发展前景有多差别都知道。

  当然,985,211的研究生固然好,那也得考的上才好。考不上,调剂了,还不如当初选个一般一点的学校。没什么对错,不后悔就行。

  对于考不考名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说法,究竟如何选择呢?帮帮想说

  1.这个世界从来就不公平

  读大学之后你就不得不信,人生来就有差距。中学时期学习好的同学貌似拥有整个世界,上了大学之后,你就会明显感觉到同学之间的差距,物质和家世,这些也许是你再努力也企及不上的高度。

  也许你一年的生活费只是某些人一个月开销的一部分,也许你努力去拿的奖学金助学金别人却连申请都懒得写,到了快毕业的时候,你急的焦头烂额,简历投了一份有一份,而别人恐怕只等着拿毕业证上班。

  如果你没有任性的资本,没有张狂的依靠,这时你要是还不努力,那就连反击的机会都没有一点了。现在大学生遍地,普通的二流大学又是一个不公平的起点,因此考上一个名校的研究生,获得更高的平台,更优质的人脉,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很多人抱怨,不喜欢这个专业、是因为被调剂了被迫学这个专业、不感兴趣等等这样的话,然后仿佛这个借口与你毫无关系,是学校对你不公,是这个世界对你不公。那你到底喜欢什么?你自己说啊,去争取啊!经常说这话的人但没有行动的人,最后都喜欢上了借口,懒惰,迷茫。

  这个专业我不喜欢,那就考研吧,改变现在的本科出身,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我希望你可以昂首挺胸的说,这个专业我不喜欢,但我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我有目标和方向!

  2.到了这个年纪,要学会孤独

  中学的时候,我们的周围所有人的目标都很统一,为了高考拿到好成绩上一所更好的大学,因此大家每天上一样的课,做一样的练习,读一样的书。

  而上了大学之后呢?有的人每天逃课打游戏,有的人每天忙着做兼职,有的人在学生会各个部门之间周旋,有的人从不缺课还要晚上坚持去图书馆。仿佛大学成了一个分水岭,大家开始走不一样的路,过不一样的生活了,到了这个年纪,你要开始学会孤独。

  到了这个年纪,你也要开始有一点危机感了。很多人在你这个年纪再过两年,已经大学毕业在社会上打拼,或者已经开始研究生的全新生活。如果你现在还在大学里叫着外卖打着游戏,每天担心着老师点名和挂科,你活的真的太安逸了。

  你要开始规划自己接下去的人生了,这个时候父母已经不能再帮你更多了,你需要自己确定一条主线,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才不会活的糊里糊涂,才能自己一个人走好自己的路。

  如果主线是考研,那么就不要想着加入学生会获得人脉,因为学生会的琐事会让你浪费大把时间,到了这个年纪,你要选择一个平台必须是因为这个平台可以教会你做事的方式,而不是每天对老师和上级的讨好,是因为这个平台有一些闪闪发光的朋友吸引着你,而不是陷入一种高人一等的幻觉之中。

  如果主线是考研,建议你至少去做一次兼职,坚持几天就好,不是为了兼职的一些钱,只希望,你能通过自己的手体会到从别人的手里挣钱的难处,你可以在事后想想,你究竟可以做成什么事?你需不需要在踏入社会之前再多做一些准备,再多提升一下自己,挣钱真的很难,赚一次外快,想想自己,想想家人,想想未来,更坚定的去准备考研。

  3.人生再没有这样一个四年

  每一个走出校门的人都很羡慕如今的你们,因为不再有你们的幼稚,你们的荒唐,你们的折腾,以及你们的时光,剩下的只是一些回忆。

  大学四年,如果选择考研,也请做好当下的事。不奢求一定要奖学金,但要保证本科功课可以顺利,学着去养成一些不错的习惯,坚持早起,坚持跑步,坚持阅读,坚持了解时事,坚持学英语,甚至坚持爱一个人,也许当你自己去做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坚持是这世界上最痛苦,但它也最充实的事。

  很多人觉得爱情和考研是冲突的,大学分手两大理由:要毕业了和要考研了。或许现在的你们觉得爱情被现实打败,是因为爱得不够深。不是的,是因为一直活在理想里,爱情怎么来都行,可生活不同。

  两个人在一起,从来就不是简简单单的甜蜜,反而是一起承担,一起成长,一起拼搏。所以,无论是你选择考研,还是TA选择考研,请多一些包容。选择考研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能力来支撑爱情,让你娶的或娶你的是最好的人,因为爱情。

  人生再也没有这样一个四年,你可以做任何傻逼或者牛逼的事,跌跌撞撞,悲悲喜喜,走走停停。可以凭心自由而活,纯粹为自己而活,那么请好好待它。

  4.理想可以有,也请考虑现实

  努力想提升自己,努力准备考研当然很好,但世界上有太多事都不是努力就可以的。对于考研,请尽力去做最好的准备,但是也要考虑时间成本。难道非要考到三十岁成为清北研究生才罢休?

  认清自己目前极限在哪里,找到给你自己的最优选择,进去下一个更好的平台,为以后去更更好的平台打基础。

  如果你是学霸,一战就能去清北,那么为什么要放弃这么好的机会?但是有人可能一战二战甚至三战四战尽力也就一本研究生,那就别强求了,人是有寿命的,有时间金钱成本的。无视客观条件盲目追求最好只会成为范中进举。

  最后,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愿你们青春荒唐,却不负韶华!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