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2022考研院校专业选择需注意的4个重点

时间:2020-11-23 14:51:5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1考研复习已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很多22考研人对于复习,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但是在他们准备复习之前,很多人对于考研,并不了解,最不了解的就是该如何选择院校专业!

  在选择院校专业时,是为求稳妥,报考本院校,还是为实现心中梦想,报考难度很大的211、985类院校,很多同学遇到这类问题,都很迷茫,不知道该从哪个角度去思考,去选择。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我们如何在考研复习中,走好第一步,那就是选择好适合自己的院校专业!

2022考研

  为什么考研?

  当我们不清楚该如何选择院校专业时,也不要着急,可以先问问自己为什么考研,根据这几年的统计数据,大家主要出于以下几点原因——

  1.为了高薪岗位;

  2.弥补高考遗憾;

  3.暂时逃避工作……

  咱们认识清自己考研的原因后,我们在选择院校专业,就可以有的放矢了!想找到高薪岗位的,那么就可以选择热门专业;想弥补高考遗憾的,就可以从211、985、双一流院校里挑选;至于想暂时逃避工作的,可以选择本校考研,上岸几率会高一些。

  为什么不能急于做决定?

  当我们了解清楚自己为什么考研之后,那么再去选择院校专业时,就会轻松一些,但我们不要高兴得太早,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我们注意,那就是不要急于做决定!很多同学觉得,这个时候,犹豫就会败北,不如快刀斩乱麻来得痛快,可以让自己更专心于考研复习!

  其实,这么想,就有些简单粗暴了,不如我们再思索一下,再做决定,会让我们后续的复习,更顺利一下,那么,还需要思考什么?别着急啊,咱们接着看呢!

  如何巧选院校专业?

  了解清楚咱们考研的原因之后,不要急于做决定,院校专业选得好,会给咱们后续的复习,带来很大的便利!

  那么该如何巧选,建议同学们给自己几个备选,并且这些备选最好还要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考研难度有些差距;第二个特点是专业课参考书目的范围差别不大。

  之所以要有这两个特点,是为了防止咱们在复习的时候,发现自己可能不适合自己拟选的院校专业,还可以更换,并且还能减少重新准备专业的麻烦与负担!

  为什么要考虑自身条件?

  我们在选择院校专业时,不仅要考虑如何选择院校,还要关心的一件事,那就是我们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水平!

  这是因为院校专业挑得再好,如果不从我们自身学习水平和能力出发,那么在复习过程之中,面对繁重的专业复习压力,报考院校相对低的报录比,这些都会给我们复习带来很大的压力!所以,充分考虑好自身条件,然后挑选适合自己的院校专业,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复习的积极性,进而增大上岸的几率。

  毕竟,能考上名校,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而成功上岸,才是我们最大的诉求!

  院校专业选择是考研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这个环节处理得好,可以说是能事半功倍的,因此想22考研的朋友,现在可以多了解一些院校专业选择的内容,不要急于做决定,“货比三家”之后,在进行院校专业选择,可能更靠谱!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