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2022考研学科和专业该如何划分

时间:2020-12-28 15:28:0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我国高等教育学科按“学科门类”、“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三个层次设置。按照国家1997年颁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的学科、专业目录》,我国学科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等12大门类,每一个大门类下设若干一级学科,如理学门类下设数学、物理、化学等12个一级学科。一级学科下再设若干二级学科,如数学下设基础数学、计算数学等5个二级学科,经济学门类下设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等6个二级学科,应用经济学下设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含税收学)、金融学(含保险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等10个二级学科。哲学门类下无一级学科,直接下设8个二级学科。

  一般来说,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存在着相近的关系,学科知识具有很大的雷同性,而考研报考时,又是以二级学科名称填报的,因此在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之间进行选择,具有很大的优势。例如:本科阶段的交通工程专业报考研究生时,一般情况下,在本学科名称下考取的二级学科名称为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代码为082303或者为临近学科082302即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临近学科082301即道路与铁道工程如果跨一级学科报考,例如市政工程,即代码为081403如果跨学科门类报考,例如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门类下的二级学科。

  不同学科门类下设的一级学科所学知识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跨一级学科报考,一般情况下难度比较大,理工科尤其如此。现在有很多考生选择跨学科门类报考研究生,其中很多人又报考管理学下设的一些二级学科,这对很多考生而言,是需要慎之又慎的选择。任何学科都有自己的知识体系,并不是简单的靠几本专业课死记硬背就可以精通的,即便是考上了研究生,也不能忽视基础知识,要认真补习整个学科的基础课程。

  本科阶段的教学完全是以专业为支撑点展开的,而专业的设置是以二级学科为指导进行的,与学科相比,高校具有更多的专业设置权,高校可以自己命名专业名称,开设的课程可以根据本校的办学特色进行自主设置。由于上述原因,导致有的考生对专业理解不够准确。例如,一些普通院校开设的交通运输专业,从专业名称上看,培养的是运输类或者物流类人才,实际上开设的大部分课程为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等与汽车相关的课程,因此,该专业本科生报考研究生的方向多为车辆工程(080204)、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1)、机械电子工程(080202)等。也有一部分报考了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名称上像是相近的研究方向,其实差别较大。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