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22考研|跨专业考研如何选专业?

时间:2021-01-05 16:31:4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很多人在一开始选错了专业,大学读了一半才想换个新专业,所以,跨考成为了一个重要的选择。那跨考要怎么选择专业呢?

1、学硕还是专硕

硕士学位分为学硕和专硕,专硕是近些年才开始设置。先说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专硕一般是两年(也有三年制的),一年上课,一年实习,毕业快,考英语二,读书期间不用发论文,更偏应用而非学术,要读博只能考,专硕的考研难度比总体比学硕要低一些,如果觉得实力不够,没有兴趣往学术发展的,专硕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而学硕一般为三年,考英语一,读研期间要求至少要发两篇论文,可以直博,更偏学术而非应用。

两者拿到都是全日制硕士学历,招聘从学历上不会有区别对待,学硕的一般设有奖学金,专硕的一般没有。

2、专业的跨度

学硕和专硕的考研专业大致分类如下,学硕一共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3个学术学位。

而专硕则是有金融、应用统计等40个领域。

光是学位就有53个,怎么选,往哪个方向跨考。这个才是跨专业考研的重点。

原则上可以跨任何专业:只要你储备了足够的学科知识、达到了同专业同学4年本科学习后的水平,可以任意跨专业。

如果两个专业完全没有科学上的关联,甚至思维逻辑上的关联,那么一定要慎重,特别是需要理论结合实践才能出成果的学科,不单单是考研的难度很大,你入学之后也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去追赶,要求动手能力和实践经历的专业比如工科的测绘、测量、矿产勘探、石油、机械工程、制造、航空等等,比如理学的化学、材料、地球物理、地质等考神是非常不建议跨一级学科去考的(相似的二级学科可以考虑)。

可以选哪些专业呢?

交叉性强的学科专业。

像新闻传播、社会学、信息管理学、信息工程、管理工程、企业管理等综合性较强的专业,培养目的就是复合型人才。如果非要跨的很远,跟原来的专业一点不沾边,那么尽量选择文科、偏理论的理科和管理类专业,尽量不要选工科和偏实践类的理科。

(1)比如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在招生简章中学欢迎历史、文学、中文、英语等专业考生

(2)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明确指出本科专业不限

根据同学问询,管理学与经济学是最受大家喜爱的跨专业选择,工学医学垫底

3、跨门类重点推荐:

哲学→文学、工学→管理、理学→经济、文学→法律、法律→管理、历史→文学、文学→教育。

按学科或专业就比较多了,目前最热门的跨考专业是:计算机、心理学、应用经济学、市场营销、法律硕士、通信工程、会计专硕、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新闻传播。

必须提醒诸位跨考生,考研的难度是和跨考的跨度成正比的。跨度越大,意味你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或降低学校的层次来迎合,千万不要脑子一热就去跨考,多咨询,多请教,不要害羞,综合别人和自己的意见,才会得到一个相对正确的答案。

4、从专业的角度来说,以下三种跨考不推荐:

a.从文科跨到理工科,历史上有一位和钱学森、钱三强一起被称为「中国科技界三钱」的牛人——钱伟长。他在1931年,以物理5分,化学和数学共20分,以中文和历史两个100分的成绩进入了清华大学历史系。却在同年9月18日,因九一八事变决定弃文从理,转学物理,并且成为中国近代力学、应用数学的奠基人之一。像大师这般牛逼的人,从文转理也是在本科转学的。如果是硕士从文转理,能不能顺利毕业也是一个问题。

b.跨考艺术类,你如果考的是艺术史这样偏理论的,还是可以去尝试一番,但是不要去考如美术、音乐之类的专业艺术。因为他们的专业课是实打实要考基本功的。他们在高考时是通过专业的艺考的,而你没有经过训练,单凭自己的自学,这门课是很难通过的。

c.跨考那些在备注里,明确要求不接受跨考生,这种备注是近年来才开始多起来的。如果在招考目录中有明确写着这样的要求。我不建议你们去考,不见得报不了名,就怕最后你初试过了,分数还不错。到了复试面试的时候,面试老师以招生有要求为名,给你判了低分,最终落榜,那是很伤的。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