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推免趋势如何?推免考核方式及相关注意事项

时间:2021-07-20 10:13:4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推免趋势如何?

1、985、211高校推免生/优研生比例增加(50%)

2、部分高校名专业几乎全推免(100%)

3、实际录取人数高于计划人数

4、高校强调综合学术能力

5、获取推免资格/夏令营竞争激烈

二、推免的考核方式

推免复试的考核方式主要包括笔试和面试两种。

1、笔试

笔试的考试内容一般围绕专业课知识展开,因此,对于跨专业的考生,专业课笔试复习难度系数比较大,要花更多精力去准备。(一些线上夏令营会免去笔试的环节)

注意事项:

笔试准备不充分,也是推免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很多同学找我们求各院校往年的笔试试题,在这里我们想说的是:同一院校不可能考察同样的题目两次,每年的考察题目都是无法预测的。

2、面试

面试侧重考察综合素质、科研潜力、口头表达能力,当然导师们通过面试印象,对考生的性格也有一定了解。

推免面试的主要环节:

(1)自我介绍(可能会是英语,应当事先获取信息提前准备)

(2)闲谈、问答(该部分虽不是面试重点,但这几乎是每场面试必经环节,并会占据一定的时间)

(3)专业知识的考核(面试重点,需妥善准备)

(4)科研论文、学科竞赛或其他专业实践方面的交流(如果个人有这方面的经历,在面试中一定会被问到,也就需要考生好好准备)

注意事项:

面试在推免预报名面试中中占比较重要的比重。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即使没有出众的科研和论文,也要自信应对,让导师看到自己的科研潜力、以及对待科研的热情态度。

建议同学们在赴试前,按照考核流程自己模拟提问、回答并录像,通过语言、肢体的一些细节完善自我,将自己可以想到的一切尽可能做到完美。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