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读研三年和工作三年哪个更值?

时间:2021-07-27 11:14:4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读研三年和工作三年哪个更值?又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读研三年和工作三年,都是能有所收获的三年,至于值或不值,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套自己的判断标准。

  想搞事业赚大钱的人不会去读研,因为觉得浪费时间;想读研专心做学术的人不会去考虑赚钱,毕竟这些人多多少少有点理想主义(褒义),赚钱的事完全可以放一边。

  但必须得承认的是,对大部分人来说,人生的PlanA和PlanB,选了其中任何一个,另一个都会成为遗憾的存在。

  虽然这个问题不能成为铁板一块,也没有一个极富支持的定论,但关乎这个问题的讨论,还是十分有必要的。

  “DT财经”曾经就做过这样一个调查:

  调查以2015届本科生为例,发现2015届本科毕业3年后学历提升群体(获得国内硕士学历的群体)月收入为7371元,与他们工作了3年的本科同学收入相差并不大(7419元)。

  也就是说,虽然硕士相对缺少工作经验,但他们毕业后的起薪已经追上了工作3年的同学们。

  另外,“DT财经”还指出,“的确有部分高级职位对于学历的要求相对宽松,因为这些职位更看重职业经验的积累。”

  但同时他们还补充到,这个情况“并不能够说明研究生的含金量不如同等时间的工作经验。如果没有硕士学位,仅怀揣本科毕业证的应届生,很难敲开很多行业的大门。”

  怎么说呢,也算是相对权威的一个例证了吧。相信大家也能对这个问题有多一些思考了。

  另外,本文整理了有关这个问题的部分回答,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

  @弗兰克扬

  不同行业当然是需要区别看待的。

  比如传统工科行业,因为行业本身的技术发展已经很成熟了,每年的技术进步都很有限,行业的结构也很稳定,所以新人入行的晋升路线是很缓慢的,有的单位甚至可以用望眼欲穿般的绝望来形容,你只能等比你来得早的人离职或退休,你才可能有机会。

  而且仅仅是可能,因为有空缺了,你还面临和你同时来的人的竞争,以及领导觉得你不能胜任,更想从外面挖一个人来填补空缺的可能

  确实,对于上面提到的这种行业来说,读研三年可能最多带来作为新人的薪资上的红利,剩下的时间,除了做一些本职工作,只能靠堆时间来慢慢熬出头了。

  @湄子酱

  看到答主的纠结,想到身边一些读研的朋友,会跟我讲自己很焦虑,因为周围工作三年的朋友,很多已经加薪了/升职了,于是时常会质疑自己当初选择读研是不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毕竟读出来并不一定比本科直接工作的人待遇更高云云。

  我想说,读书应该是修炼内功,让人看得更清楚,如果都读到研了,还觉得人生是在比谁跑得快,比谁先找到工作,先当上经理,先赚到年薪一百万,那这个研究生怕是白读了。

  人生不是赛跑,自己有自己的时区,不要看别人都工作了、结婚了、升职了就着急,要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人生那么长,三年可能只是人生的三十分之一。Be patient。

  @Wallst Bear

  读研好比“内功”,工作好比“拳脚套路”。工作前几年肯定是觉得自己一下子学会好多“实操性”的本领,但是工作满10年后,能学到的拳脚套路都七七八八了,这时候你才会发现内功不同的人同样的一招“黑虎掏心”却比你力道劲得多

  读研是在提高核心竞争力,也许读研期间掌握的某一项能力,迁移到工作中,就可以实现降维打击呢。

  @婧哥哥

  这个问题下面,大多数回答都是,说工作好的,都是本科没读研就去工作的,说读研好的,都是本科没去工作去读研的,都是看着别人的世界,炫耀自己现在拥有的东西,谁也不服输。 无论是工作和读研里,都有混的好和混的差的,明明就是看个人能力的事,何必上升到两种选择,别人是别人,

  你是你。告诉你再多的例子又有什么用,他们又不是你,别人能读研你就能?别人能工作你就能?奇了怪了,所以哪有什么好与不好,都是选择而已,最重要的是,选择之前评估一下自己的能力,别逞能就行

  不在同一维度同一条件下作比较,得出的结论肯定无法服众。个人觉得只要不自大,不去拿自己有的东西去嘲弄别人没有的东西,对自己有清醒的认知,那么不管做出什么选择,对自己来说都会是最好的选择。

  @碎月

  三年后硕士毕业的你,和本科毕业工作三年的你的差别:

  1.政府篇,如果你毕业去了政府,那差别有时也是有的。

  某些情况下,硕士毕业直接享受副科待遇,请注意是待遇,而本科毕业科员想升副科。三、五、十年太正常(非关系户,关系户现在也不是那么容易了)。据答主观察,最近几年有这样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省级以上公务单位,好点的岗位,基本都要求硕士起了。

  2.国企篇,如果你去了央企、国企,不好意思,(校招)硕士生、本科生进去还是有差距。

  主办和助办的区别,岗级的差别,导致到手待遇会有一些差异,一般本科生想升到研究生的岗级,三年还是要的(岗级有差别,待遇稍有差别)

  有部分本科生进入大型央企、国企,基本都是在市级及区(县)级公司。其中绝大部分本科生,很有可能会被分配到区(县)级公司。(区(县)级公司,关于平台、收入、培训机会、对接公司政府,工作内容以及工作强度,会有相当大的差别。)

  这些大型央企、国企的省级公司及总公司。不好意思,还是主要招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同时,省公司、总公司,会保留一定名额的内部竞聘通道)。

  3.私企篇,如果你打算去私企,那确实是一个很靠能力吃饭的地方。

  但学历是块敲门砖。要找工作的时候,你就一小毛孩子,有啥本事让HR在招聘的短时间内看出你异于常人的?是天生三瞳,还是写轮眼加持?另外,还是不好意思,很多顶尖企业,或者重要岗位,要求也都是硕士学历起

  很多顶尖企业都是需要双一流硕士,并且人家最好你的本科也是211/985起)。知乎大佬们常说的BATJ、字节、花家,还是VIVO等名企就是这一类的典型。就答主18、19年这两年的观察,发现绝大多数的OFFER还是由985/211硕士、博士收割(别瞎抬杠,如果抬杠,那我就是道听途说的><)。

  细分问题,已经是在向着真理迈出一大步了。这个角度也是给了我们全新的思考方向,大家不妨考虑进去。

  @御姐阿星

  27岁读研后工作,我非常后悔。研一的时候,通过写新媒体文章获得一家互联网大厂的口头offer,想过研究生辍学,但是舍不得半途而废,就没接这个offer。

  搞笑的是,三年时间,各种实习,兜兜转转,等我研究生毕业还是签的这家公司。

  吃了这么个哑巴亏,我最大的感受就是:

  1.如果你没有做学术或当老师的打算

  2.如果你是人文学科,读研只是去学一些理论而非高端技术(法学等高门槛的除外)

  3.如果你家庭条件一般

  4.如果你从事的领域不需要太多硕士 那读研很可能是赔本的。当我终于结束研究生期间各种漫长的实习拿到正职offer的时候,才反应过来,如果当初研一退学加入这家公司,我将获得的好处包括:

  1.不读研可以节省2-3年宝贵时间,而时间是大部分人为数不多的最重要资本。

  2.不读研有更多时间留给你规划职业生涯。

  3.分工细化早就弱化了研究生的优势

  4.实在想读可以读在职的

  5.别让人生卡在一个地方,特别是有风口的时候

  这位答主显然是走了不少弯路才得出这些结论的。Ta自己属于意识到自己更适合哪种路的人,但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或许读研期间学到的东西,某一天就用到工作中了呢?祝福Ta鸭

  @可盈

  看到这个问题,就想起了去年的一个聚餐。

  那天,有大学同学来北京出差,晚上,我们大学班级在北京的同学自然要一起吃个便饭。

  我们一共五个人,两个本科生,两个硕士,然后是我(刚博士毕业参加工作)。

  好久不见,一开始定是互相寒暄,工作忙不忙,生活好不好。推杯交盏之间,大家开始聊的热闹起来。

  因为都是在一个行业,共同话题很多。本科毕业的两个同学,虽然是在三线城市工作,但是因为已经工作了五年,事业已经开始起步,并且也各自在当地买了房子。

  两个硕士同学在北京工作,工作单位都是业内的翘楚,言谈之间能听出些许的优越感。他们大多都已经结婚,有人在计划要孩子。

  但是,聊着聊着,我自己越发感到尴尬和挫败。我的同学们,大多都已经工作五年或者两年了,他们在行业中已经有了很多的人脉和资源积累,他们对工作对行业,有了很深的了解和认知。

  而我,才刚刚踏上工作岗位几日,他们聊的很多话题,我只能尴尬地听,脸上一阵阵火辣。而且,当大家聊到房子车子时,我也发现,我多读书的这几年,他们已经赶上了房市的车,不禁内心一阵唏嘘。

  后来,我想,如果回到几年前,我还会选择读博麽?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吧。毕竟当年是真的喜欢读书,是真的想去更好的学府见更大的世界,而且,也确实做到了。所以,虽然暂时落后了诸位同学,但是,未来的可能性应该还蛮多的。

  现在说硕士研究生卷,搞得所有人甚是焦虑。看了这位答主的回答才发现:原来就算是博士也会偶尔有这样的顾虑呢。但还好比起一时的焦虑,Ta还是觉得自己更喜欢读书。

  确实,把任何事放到人生这个长线段上的时候,就会觉得有的顾虑可能是多余且微不足道的,风物长宜放眼量,把人生这场局当做尽力局,先尽力做事,收益迟早会降临~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