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你的7月考研复习规划待查收~ ?暑假黄金时间可不要浪费啦

时间:2021-07-30 09:57:0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政治

  学习顺序:马原、史纲、毛中特、思修、时政(很多政治课程和辅导书也是根据这个顺序讲的,跟随老师好好听课就好)目标:提炼重点;梳理知识点;

  复习时长: 1-2h/1天考研政治书籍推荐:⭐️《精讲精练》,这个就和大纲解释一样的东西了,厚厚的一本,很详细;⭐️《1000题》,务必刷2-3次,第一次一般错比较多,不要慌,多刷刷有题感就好很多了;⭐️《讲真题》,也可以不买,真题主要刷刷近十年的选择题,大题看看思路就好,因为参考价值不大;

  ⭐️《肖四》《肖八》,必买❗️必背❗️ 押题贼儿棒;

  其他老师的押题卷,可做保底,到时候公号后期也会总结各个老师的押题卷分享。肖四为主,其他押题卷为辅;

  ⭐️《考研政治思维导图》,这个是考研大纲解释的精华,汇总了各个知识点,条理清晰,可以让你看一眼就知道该章节的内容,前期理工科的的同学看着厚厚的精讲精练都不知道如何下手,看思维导图就清晰很多了。不过建议配合精讲精练一起复习,有点基础之后就可以不用这本厚厚的书了,放在一边直接看思维导图就行,有不懂的知识点再翻翻精讲精练,这样复习效率高很多,而且重难点都有标注出来

  学习方法:

  考研政治与英语不同,英语非常注重基础,只有基础词汇和语法掌握好了在后面才会得心应手,但政治很多知识点还是单靠短时记忆的,背的太早了后面也会忘掉,只要努力刷选择题,选择题做好了,后期大题背押题卷就可以啦!如果数学和英语还没有完成基础阶段的同学,请把政治放到8月再开始也不迟。

  观看政治老师讲解的视频(推荐徐涛的强化班),从马原开始,以章节以单位,准备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必考点、重点难点。

  看完网课就做《肖1000题》选择题进行巩固,大题可先不做,做完校对答案,将易错的、不熟悉的做标记,之后重复做。第一遍刷题不要直接写在书上,会影响二次刷题,建议某宝买本《千题刷》配合使用,效果好很多。要注意的是,10月中前,千万别拿着政治书吭哧吭哧地背。(政治大题每年考的都是热点,老师们最后基本都能压中,最后一个月背完全可以的。不要浪费时间鸭鸭鸭❗️),前期只要对知识点有印象即可,有些特重点的也可以适当的背下。

  考研英语

  目标:词汇无死角;阅读能力提高;提高翻译准确度

  复习内容: 单词不要停,英语真题阅读(精析手译05到12年的真题,只刷英语真题即可,不用做其他模拟题)

  复习时长: 2-3h/1天,英语的学习时间尽量放在下午

  学习方法:

  老规矩,单词不要停❗️不要停❗️不要停❗️ 一定要背到考前最后一天。

  第一遍刷题要精读❗️ 一个年份真题可以花两天完成,不要心急。先做英语真题,每篇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然后精读手译全文,精读同时看还能不能确定你刚才选的,再对答案(做题时不要查不认识的单词),然后用手译本手译全文(手译 完形+阅读+翻译三部分就行),总结出做题技巧,并且要会分析翻译长难句,把不会的单词写在本子上,有空拿出来翻翻,做错的题可以标记下,二刷时可可再细细研究,每一次做题都要有新的感悟。建议大家买本考研英语手译本《句句译》手译全文,方便总结,效率高很多,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手译全文一来是锻炼翻译能力,二来是吃透每一篇阅读(后面的翻译题就不用怎么花时间训练了,一举两得)。得阅读者得天下!(这个笨办法亲测好用,所以我很推荐。)

  上述整个过程,刚开始大概会花到两个小时左右消化一篇阅读,这个过程要精读和手译,⚠️要理解整个文章的逻辑,出题的逻辑,要理解每个选项的对与错。比如要弄清楚每个题目的题型分类:主旨题、推理题、例证题、词汇题、态度题等。

  思考考官是怎么设置选项陷阱⚠️,思考错误选项一般有什么特点。

  ⚠️错误选项会比正确选项更有研究的价值。总结每种题型的错误选项的特点,如:偷换概念、与原文相反、过于绝对化、出现文中原词但是答非所问等。但是二刷的时候我也还是会错一刷错过的题,这时候其实就反映了你一刷的时候不够仔细或者没入脑,需要再次加强。

  刚开始是会比较慢也比较难,但是做了三四套真题后,就上手了,就会快很多了。尤其二刷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效果有多显著。

  考研数学

  复习内容: 正常是开始进入二轮的强化复习(刚开始备考的小伙伴抓紧时间啦,快快快),重点复习自己薄弱的知识点和考研重点考察的题型,开始刷题(比如汤家凤1800或张宇1000)

  目标:重点复习自己薄弱的知识点和考研重点考察的题型

  复习时长: 3-4h/1天,7-9月(强化阶段)

  学习方法:7月一般是进入强化阶段了,没有的抓紧时间,大家还是像之前基础复习一样,跟着老师进行强化复习。但是这个时候的重心是多刷题,买一本习题集多多刷题来进行巩固。强化阶段大概持续到9月份左右,强化结束之后就可以开始刷真题来模拟考试了。✏️高数跟着武忠祥的强化班和17堂课(选听强化课讲的浅的地方)或者张宇的强化班,结合高数辅导讲义和基础全书刷二-三遍(如果你能认认真真刷三遍,你就是150的苗子了)汤老师讲的较浅,不推荐推荐用书:高数辅导讲义、复习全书(用李永乐的,冲高分的用李正元的,不然就算基础好都不建议用,太难了)

  ✏️线代跟着李永乐爷爷的强化课,线代基本不会失分推荐用书:线性代数辅导讲义(强化再用,较难)

  ✏️概率跟着余丙森刷完强化课,把讲义刷三遍,概率不难推荐用书:余丙森辅导讲义(刷三遍!必须!)

  ⚠️另外,复习进度快,基础打好的同学可以早点开始做真题,建议八月九月就可以开始。

  ❌此阶段易错方法:觉得数学理应占用最多时间而占用到别科的复习时间,数学每天最多不能超过5小时

  今年是偶数年,按照往年规律一般会难点,所以要强化好数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油!

  专业课

  目标:分析真题;提炼笔记和参考书中重点;夯实基础

  建议复习重点: 整理学科框架,进行知识点背诵

  建议复习时长:3-4h/1天

  具体学习方法:复习进度快的同学已经快完成第一轮复习了,没开始的要抓紧时间了,专业课的复习初期必须以理解为主,梳理知识框架是很好的方法。专业课的复习应该贯穿整个考研备考阶段始终,于细水长流、循序渐进中把专业课学扎实。还在看参考书的同学,把所有官方指定的参考书放在一起进行复习,主要看这几本参考书在知识点覆盖上有啥不一样。确定参考书主次很重要,可以提高复习效率。

  专业课大家复习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即便本科已经有了不错的基础,也有可能因为研究方向的细化,而面临着全新陌生的考研复习内容。

  专业课的历年真题是无价之宝,把真题研究透,就成功一半。认真分析真题,最好是最近五年的。把握真题中的常考知识点,有可能还会继续加以考查。

  暑假是备考的强化复习阶段,也是最容易拉开差距的时期。考研的每个阶段都会刷掉一部分人,而暑假就是刷人高峰期,2个月过后,就有相当多一部分人放弃了,可见“得暑期者得天下”是有道理的,所以暑假就是考研的一个“关键期”。但是每天也要注意劳逸结合,注意学习效率。一门科目超过学习2、3个小时就可以换一门科目稍微放松一下,换一换思路。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