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选择考研就意味着和娱乐生活说拜拜吗?

时间:2022-01-25 09:51:2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劳"要有"劳"的态度

  只要选择了考研,我们的身份就是备考学生。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所以在考研过程中,为了学习放弃牺牲部分娱乐生活是必要的。

  1、分阶段做到张弛有度

  考研既然是一个长期进行的战役,自然有阶段划分。大致可以分为准备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对于不同的阶段要求也不一样。从准备阶段到冲刺阶段应该是一个学习时间逐渐增强,学习状态逐渐充沛的渐进过程。也就是说,准备阶段学习任务比较轻松,不必过分紧张,可以进行适当的娱乐活动。为后期复习任务逐渐加码蓄力。而冲刺阶段,除了因为身体不适,压力过大等等原因导致的复习效果实在不佳必须要停下来休息外,我们都要保证充足的学习时间。杜绝一切无意义的娱乐和社交活动。

  2、高效学习必须做到专注

  有些同学会说,为了考研我都不参加任何活动,在自习室里我呆的时间最久,为什么我还是没考上?帮帮想说,同学们千万不要被自己的"假装努力"而感动。学习时间和结果不成正比,就算你在自习室里呆了十几个小时,但是一会看看手机,一会发发呆,虽然人在自习室,心却早已天马行空,几乎没有完整的复习时间,这样不仅你自己身体非常累,学习效率也没有一点提高。

  要知道,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专注是考研复习最大的法宝。现在这个阶段,一天里能够投入状态专注学习7-10个小时就是足够的。在专注学习的时候用心学,这样在玩的时候就不会还想着今天的任务没有完成玩也玩的不痛快。学习的时候,摒弃杂念,关掉手机,找一个不被打扰的学习环境认真专注的完成今日的计划。

  二、"逸"要有"逸"的方法

  虽然娱乐活动在考研过程中只起辅助作用,我们也要认真对待,选择合适的娱乐休闲方法,让我们的身心在学习外得到放松,可以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下面帮帮就为大家介绍几种适合考研人的娱乐方式。

  1、音乐可以安抚你

  音乐是一种神奇的存在,它可以传递给听众音乐人想要表达的不同情绪和生活态度。音乐没有高低之分,只要你喜欢,各种类型的音乐都会带给你美好的情感。当你觉得疲惫感伤的时候,寻一处角落,静静地享受耳机里传来的音符,让它净化你的烦恼。学习学到快要奔溃时,还可以和同学们约着一起去趟KTV,借着音乐宣泄你的情绪,表达你的心情。发泄完毕,回到学习岗位继续奋斗。

  2、电影可以鼓励你

  一部好的电影可以带给你鼓励和感动。在别人的百样人生中体会这人世间。但是要注意电影的选材,不要选一些悲剧暗黑题材的电影,本来学习已经够苦了,还要为他人流泪怀疑人生。建议选一些励志或者搞笑的。不建议看电视剧哦,时间太长,而且追剧容易上瘾,影响备考心情。

  3、运动可以激发你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长时间的坐在书桌前,会对人的眼睛、颈椎、腰部等等造成负担,年纪轻轻的可不能腰间盘突出哦!适量的运动不仅可以活动我们的身体,也可以激励我们的志气。篮球、跑步、跳绳等都是很不错的运动方式,大汗淋漓之后洗个澡,睡觉都会变得安稳。第二天也会有更充沛的精神。帮帮提醒,运动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哦,千万不要未来运动而运动。经常不运动的人突然剧烈活动带来的代价就是腰酸背痛腿抽筋,下不了床,得不偿失哈。对于这类同学,帮帮建议选择一些舒缓的活动方式,饭后散散步活动活动筋骨就可以了。

  4、风景可以治愈你

  如果学不下去,再坚持也是浪费时间。就出去走走吧,走出校门,暂时逃离。帮帮考研的时候最喜欢自己一个人坐上公交车没有目的地,围着城市转一转,看着窗外的风景,让城市的烟火气治愈我的烦躁。或者可以叫着好朋友一起去公园或者湖边海边看一看,倾诉一下自己这段时间的苦闷,再一起奔赴一家美食馆,吃饱喝足,满血复活。

  正值暑假,考研进程过半。现在这个阶段,正是考研的强化阶段,对我们考研人来说至关重要,是我们提升自己激发潜能的关键时期。不过,在一周的专注备考的同时不要忘了给自己放个半天假,做到劳逸结合,轻松上岸。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