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专硕扩招、学硕缩招实锤!哪款更适合你?

时间:2022-01-25 09:55:5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报告》透露,今年将“稳步发展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招生111.4万人”。这将是我国研究生招生计划数首次突破百万大关。

  这对于饱受煎熬的考研er来说,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但有趣的是,近几年来,专硕都是硕士扩招的主力军。越扩招,就有越多的人读专硕。2018年,全体在读硕士研究生中已有接近60%为专业学位硕士,专硕在读人数接近140万人,招生人数比学硕多了11.71万。

  而在北京大学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启动会议上,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曾指出:

  北大要减少学术型硕士,适度增加学术型博士,以逐步实现以学术性博士和专业硕士为主的研究生培养结构,并明确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学术卓越,专业学位研究生要以服务国家、社会需求为方向。

  不仅仅是北大,硕士研究生招生整体的大方向就是学术型硕士招生还会进一步压缩,所以说学硕会更难考,专硕的招生比例会进一步扩大。

  那么,“网红”专硕就一定比学硕好么?找工作会更有优势么?今天,帮帮就来为大家说道说道专硕和学硕,该如何选择?

  01培养目标不同

  学硕侧重理论教育,是以培养科研人才为主,职业目标为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研究人员。

  专硕侧重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最突出的特点是学术性和职业性相结合。主要培养在某个专业或某一行业领域具有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同时具有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且具有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一般获得专硕学位的人往往从事以实践为导向的工作比较多。

  02培养方式不同

  学硕侧重基础理论学习,更侧重于学术理论知识,学制一般为3年。

  专硕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的有机结合。此外,专硕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学习过程中至少有半年时间的实践环节,学制一般为2-3年。

  通俗地说,如果把学硕看作是博士和科研人员的“预备役”,那么专硕,就是一个就业前的专业集训和岗前锻炼。

  03考试内容不同

  在考试难度上,专硕也比学硕简单不少。

  比如,在公共科目英语上,专硕多考英语二,难度相对较小(当然,一些学校专硕也是考数一英一的,比如浙大),多数不考公共课数学科目或考数学二、数学三、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

  专业课:通常都是由各院校自主命题,学硕专硕的考试科目会有所不同,在复习之前要查询清楚。

  04学费不同

  一般而言,厦大学硕专业全年学费为33000元,一年的学费在11000。全日制专硕学费和全年也是33000,但一年交则较高,一般为16500元。非全日制专硕就更高了一年学费在4000-18000不等,

  但是,学硕基本都是三年制,专硕只有两年,因此,学费总额相差不大。最关键的是,专硕提前一年毕业。两者的时间和机会成本相差还是比较大的。

  05招考条件不同

  学硕:对于考生的工作经验等无要求,应届生、往届生都可以报考。

  专硕:应届生、往届生均可报考。个别专业如公共管理硕士(MPA)等要求考生需有一定工作经验。

  06读博方式不同

  学术型硕士可以通过自己的导师直接读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直博或者硕博连读。

  专业型硕士不能硕博连读或直博,必须硕士毕业后进行考博。但是专硕考博的时候导师还是会介意的,如果有学硕他们基本不会去招专硕。但这个要具体看要求,有学校专硕也可以直博。

  07就业方向不同

  大方向看,学硕和专硕在就业上区别不大,部分企业甚至更偏向于专硕,因为专硕有实习经历,但是并不绝对。

  大多数情况下,专硕和学硕在找工作的时候基本没什么区别,用人单位没有专硕和学硕的概念,他们更在意的是你的研究方向和个人实践经验和专业能力。

  有些工厂和企业更喜欢专硕,实践经验更丰富一些,只有极少数研究所、考公务员、事业编有要求只要学硕,这需要大家在选择专业时了解一下本行业就业招聘要求。

  那么专硕和学硕如何选择呢?对于刚踏上考研之路的小伙伴来说,建议结合以下方面综合考虑:

  根据自己所选的专业来定,比如医学,做临床医生,还是高学术研究,医学生考专硕的多;

  根据专硕和学硕的培养方式,及未来的就业方向来定,如果未来有打算考公,建议倾向于考虑学硕(据很多已经毕业的硕士反映专硕考公确实很受限);

  看该学校专硕和学硕的招生人数,分数线,报考人数,进复试分数线的人数,最终录取的人数,综合考虑哪个更容易考上,更符合自己的能力。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