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
  •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 洛阳师范学院
  • 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考研招生在线>招生简章>

文学专业考研经验总结(学姐一战北师文艺学,现已成功调剂北师学

时间:2019-09-0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成功上岸以后休整了很长时间,假期里终于整理好关于漫漫考研路的文字。
考研对我来说是一段充实又快乐的日子。在这个过程中,我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考研是一场非常值得的战斗,你只要背很多本书,参加几场考试就能够上升到一个更好的平台。今后走上社会以后,你再也没有这么经济廉价的奋斗机会了。”这句话支撑着我穿过荆棘,坚持到了最后。默默忍受无数个孤独的时光,寂静的日子里能够更加清晰地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那些只盯着自己目标的日子真的很幸福很美好。
接下来是我的考研经验总结,给备考的小可爱们一些借鉴吧~
★专业课(2月-12月):
2月-7月,专业课一轮复习。
7月-10月,专业课二轮复习。专业课在第二轮的时候,就可以开始模拟真题卷了,可以好好做题培养一下做题的感觉,选择适合自己的答题策略。
10月-12月,专业课三轮复习。
专业课要多谢思乐塔学长,一路跟着学长复习下来,心态保持的比较平稳,在此感谢学长以及递姐给我的精神支撑。
我备考院校的专业课书本很多,因此,专业课开始的最早。
平日里,读原著,作读书笔记。真正开始复习应该是2018年的寒假结束之后,回到学校,大概是在2月份,陆陆续续一直到12月份考试,自己算是准备了11个月吧。
首先,是把书本翻了一遍,了解书本中的大致框架,重点在于理解知识点的展开,这个过程需要自己对作品的内容有一定的了解,以前读过或者百度作品梗概都有助于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
不仅如此,我还阅读《红楼梦》,前前后后一共阅读了两次。(红楼真的特别美,以后还会继续读几遍。)因为我的考研方向是文艺学,所以平时在复习专业课的基础上,我也阅读了北师老师感兴趣的理论大家,像乔纳森.卡勒、詹姆逊、本雅明、阿多诺等。


公共课(7月-12月):
★政治 
初期我买的肖秀荣的《精讲精练》,配有《1000题》,然后听的徐涛老师的课程。
肖大大的《真题精讲》以及后期的《肖四肖八》每年必买。

把《真题》琢磨透,很多出题套路在肖大大总结的《真题里》已经总结好了。
暑假结束以后我就把政治第一遍过完了。过完以后,我又试着自己把政治的框架梳理了一遍,思路清晰了很多。然后政治开始跟着徐涛过第二轮,《1000题》开始刷第二遍了。这个时候就直接把错的题用红笔圈起来。 
到十月份左右,自己的政治开始第三轮了,这个时候还是跟着徐涛老师,还有肖秀荣的真题卷。全程跟着肖大大和萌涛可以帮助你解决大部分问题,最后还是重在理解和做题的技巧吧。

★英语
2月-5月,英语备考的摸索阶段,看了朱伟的《恋练有词》,以及新东方的《十天搞定考研单词》。两本书都很不错。另外,我身边有用《红宝书》的,反馈也都还不错。
6月-7月,我做的阅读专项训练,主要是找回做题的感觉。这个环节小可爱们可以省了。
7月-9月,英语真题一刷。
这个阶段我主要练的是英语的阅读,一天做完四篇阅读,剩下的每天翻译一篇阅读,然后看唐迟老师的视屏课。这个方法真的挺不错。最后我的考研英语的翻译应该丢分不多。唐迟老师讲课的样子帅呆了~
9月-12月,英语真题五刷。
这个阶段,我研友给我推荐了吴扶剑老师的课程,我的阅读也有参照他的形合寻读法。特点是简明清晰。
完型和新题型:王晟老师和徐佳朋老师讲的都还不错。这些视屏课资源闲鱼上也都有,想要的小可爱可以私聊。
作文跟的是王江涛老师。
翻译 唐静老师《拆分与组合翻译法》
作文在接近考试的前两个月我就开始每周写两篇,然后放到作文批改网上。分数都是在86分左右,批改网还给出相应的改进建议。
可以在网上多买几套英语真题(价格也就在16块左右)。我这里也有历年英语真题的电子版。

总的来说,考研的总体计划还是很重要的。
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列一个复习进度表,保证各科都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你一步一步地走过来,也就没有时间去想自己能不能复习完的问题了。整个心思都是在怎么完成计划,为自己获得的每一个小成就而开心。当然,也有做题复习状态很差的时候,往往这个时候约小伙伴一起去吃吃饭,聊聊天就会好很多。我在复习期间一直坚持每天下午学完之后,在饭前到操场跑两圈,跑步的过程听听音乐或者有关专业课的音频。每天也都跟着变得阳光起来了
(^~^)
从考研开始的那刻,身边的人一直在不停地变换,但是还是要感谢每个阶段彼此认真陪伴的人。更重要的事自己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才能在那些黑夜里看到光明和希望。把那些值得自己珍视的好好放在心底里保存,转化成自己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