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
  •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 洛阳师范学院
  • 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考研招生在线>招生简章>

2020年华南理工大学与法国南特大学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项目招生简章

时间:2020-06-0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20年,我校拟在电子与信息学院、电力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三个学院的相关专业招收攻读华南理工大学与法国南特大学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研究生。

  一、项目简介

  通过本联合培养项目的录取为我校2020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第一年在我校学习课程,第二年前往法国南特大学学习。在法期间第一学期主要学习理论课程(英文授课),第二学期主要在实验室实习,符合学位授予要求者将获得法国南特大学硕士学位。第三年回到我校进行论文撰写及答辩,通过论文答辩者将获得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及硕士学位。

  在华南理工大学学习期间,学生须按规定标准缴纳学费并在规定时间内注册,方可享受国家助学金,但不参与各类奖学金的评定。

  在法学习期间费用参考:在法国南特大学学习期间需交纳法方学费约7500欧元(含保险费用),如若学生在法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业考核,需留法或回华工延期完成学业,并交纳因延期产生的相应注册费或课程费;在法国房租大约2,000欧元/年,伙食约3,000欧元/年,国际旅费约700欧元,其它费用约300欧元(中国学生可享受法国学生同等的住房和保险等各类补贴,在实验室实习可获得约2500欧元的实习工资)。

  通过本项目确定录取后,不得转为其他类型研究生,中途退出应办理自动退学手续。若因签证等原因无法按期赴法,经导师和所在学院同意,可申请延期一年赴法,如第三年仍无法赴法,则应办理自动退学手续。学生赴法后须在我校规定的硕士最长学习期限内取得法方学位,若无法取得,则应办理自动退学手续。

  二、招生专业及申请条件

  招收专业一:Electrical Energy(面向“080800电气工程”专业招生),招生计划初定5个。

  申请条件: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08工学”门类学术型硕士相关专业(初试统考科目与我校“080800电气工程”专业统考科目相同的专业学位考生也可申请调剂),初试总分及单科达到我校08工学门类复试分数线要求,具有电气工程相关专业的本科学业背景,英语水平较好,能适应在法期间全英文授课环境。

  招生专业二:Wireless Embedded Technologies(面向“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招生),招生计划初定5个。

  申请条件: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08工学”门类学术型硕士相关专业(初试统考科目与我校“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统考科目相同的专业学位考生也可申请调剂),初试总分及单科达到我校08工学门类复试分数线要求,具有电子工程、通信、物理等相关专业的本科学业背景,本专业优先录取电子与信息类本科学业背景的学生;英语水平较好,能适应在法期间全英文授课环境。

  招生专业三:人工智能、大数据、多媒体(面向“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招生计划初定5个。

  申请条件: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08工学”门类学术型硕士相关专业(初试统考科目与我校“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统考科目相同的专业学位考生也可申请调剂),初试总分及单科达到我校08工学门类复试分数线要求,具有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本科学业背景;英语水平较好,能适应在法期间全英文授课环境。

  三、报名及复试录取

  报读本项目的考生需详细了解项目在学费、学籍、培养等方面的要求,通过电子邮件(邮箱glsunyi@scut.edu.cn)方式,向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提交以下材料。邮件标题需注明“姓名+报名项目+报名学院”,报名成功以收到邮件回复为准。(请使用常用邮箱,并及时关注邮件信息)

  1.申请表(中英文填写);

  2.英文个人简历及陈述;

  3.本科四年成绩单(中英文)及硕士入学考试成绩单。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电子与信息学院、电力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专业,复试合格的考生,可向所在学院提交本联合培养项目的申请,同时提交以上材料至glsunyi@scut.edu.cn。调剂本项目考生必须符合我校调剂复试录取办法。符合相关学院调剂通知所列条件的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信息,按我校调剂复试流程办理,并提交以上材料至glsunyi@scut.edu.cn。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31日。

  (二)复试及录取

  法国南特大学将首先组织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英文水平是否能够适应在法期间全英授课环境,考核面试时间由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法方商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将按照计划数择优通知报名学生参加复试。

  通过法方面试考核的考生,如已参加电力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志愿专业复试并复试合格的考生,优先拟录取。其他考生按照相关学院公布的普通类硕士生复试方案参加学院复试。各学院将按考生复试后的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在招生计划范围内择优录取,确定最终拟录取名单。本项目三个学院的招生计划可视生源情况,在学院间予以微调。本项目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将由学校重新进行分配。

  本简章由华南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解释,且以教育部当年的招生文件规定为准。对招生工作中存在疑义者应在当年内通过咨询或者信访提出,过期不受理。

  四、联系方式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孙老师  电话:020-87114526

  Email:glsunyi@scut.edu.cn

  招生工作办公室:程老师电话:020-87113401

  电力学院联系人:陈老师 电话:020-87113120

  电子与信息学院联系人:曾老师 电话:020-87112449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020-39380286-3620

  信访电话:020-87113401   020-87110195(学校纪检)

  华南理工大学与法国南特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