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南京各医学院校2000多名医学生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他们扛起了“白衣战士”的使命

时间:2021-08-12 10:57:5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人民的需要就是医学生的集结令!”“有一分光,便发一分热”……近日,南京各医学院校的医学生们纷纷奔赴各核酸采样点,用自己的力量为南京抗“疫”作出贡献,他们虽然还没有毕业,但已经扛起了“白衣战士”的使命。

4次报名,4次参加核酸检测服务

7月21日下午4点多,在南医大附属脑科医院规培的南医大神经病学专业硕士陈姗姗打开手机,看到了微信群里核酸检测志愿者招募令。“我报名!”没有多想,她就发出了这3个字。

“我知道有一定风险,但就是非常想参加。”陈姗姗说,“当晚8点13分,群里通知我们9点参加培训。晚上10点40分左右,我和两名同学已经到达五塘新村二段社区,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

虽然培训时已经试穿过几次防护服,但真正穿上开始工作时,陈姗姗还是有些不适应。“口罩很紧勒得特别疼,挺直腰板做检测腰也很痛,眼镜上全是雾气但还得死命睁大眼睛,不能喝水,检测点又在室外,我出了很多汗,感觉特别不舒服。”第一次当志愿者,前后加起来工作了9个多小时,回忆起那天的经历,陈姗姗坦言“不轻松,真的很累”。

嘴上说着辛苦,但是当医院再次招募志愿者时,陈姗姗第一时间又报了名。“作为医学生能用自己所学为社会做一点贡献,我挺骄傲的!”陈姗姗说。

8月4日,南京医科大学神经病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梁雪又报名了第四轮核酸检测志愿者。“我在南京生活学习了5年,南京就像我自己的家一样,它生病了,作为医学生,我们一定得挺身而出。”梁雪说。

报名要拼手速,服务名额靠“抢”

根据南京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有关部署,7月24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向各学院发出紧急“招募令”,拟召集800名医学专业背景的师生奔赴溧水区、栖霞区支援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800个名额在招募令发出后两小时内迅速“一抢而空”。

“名额真的是需要秒杀的,我下手比较快,抢到了。”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研究生熊子雯笑着说,“那时候感觉就是热血沸腾。被需要的感觉真好!”

参加完核酸检测采样业务培训,第二天一早,熊子雯和几个同伴就坐车到达了溧水永阳街道工农兵社区进行核酸采样。

“因为所在社区伤残人士和老年人比较多,我们要上门检测。有的老人年纪大了,耳朵不太好,我就得特别耐心,一遍遍跟他们说。”熊子雯说。

熊子雯说,最累的时候,从早上9点穿上防护服,到下午3点多脱下来,5个多小时没喝水没吃东西,整个人累得都麻木了。“但是当小朋友做完检测以后给我竖大拇指,我觉得特别开心!”

“抬头张口,来跟我念,啊……”南京中医药大学2019级神经病学专业型博士研究生秦媛媛说,这是她一天中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南大医学院博士生吴梓瑜说:“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老师们身先士卒,把我们挡在身后。今天,我们也要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疫情中,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等多所高校2000多名医学生志愿者参加南京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他们说:“‘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我们医学生的誓言,也是我们的初心使命。”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