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中国政法大学:研招专业对接国家战略需求 复试全部启用智慧教室

时间:2021-08-17 10:28:0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的学校,近年来为适应国家与社会对于高端人才的新需求,学校研招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学校今年研招政策有何变化?研招复试是如何进行的?在一体化培养上有哪些探索?记者采访了学校研究生院负责人。

记者:今年学校研考报录情况如何?与往年相比有何变化?热门专业报录比情况如何?

负责人:

今年学校硕士研究生统考计划录取1450人左右(含全日制、非全日制),报录比和往年相似,整体报录比约8:1。报录比高的专业有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民商法学、刑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等热门法学专业,近两年报录比均接近15:1。

记者:2021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请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学科和专业。

负责人:

作为学校优势学科,法学学科共设19个学术型硕士招生专业以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招生规模占硕士招生总计划的近70%,生源情况较好,其他学科生源情况稳定。学校各专业初试分数线相对较高,尤其是法学学科,连续五年位于全国前列。

学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着力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自2021年起创设“涉外法治人才本硕贯通培养项目”,培养“外语法学双精通”的高端涉外法治人才,分别在国际法学和比较法学两个专业招收推免生,2021年招生人数分别为30人、20人。同时,作为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的实施单位,在法律硕士学院招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2021年招生人数共50人(含推免生10人)。

记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研考复试是如何开展的?

负责人:

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保障师生和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1年学校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的方式进行。今年的复试考场全部设在学院路校区新启用的教学图书综合楼,共计42间智慧教室。为确保复试工作顺利进行,3月初,研究生院与后勤保障处和网信办等学校各部门通力配合,在复试前做好设备安装调试、考场环境布置、操作模拟演练等准备工作。复试正式开始后,参与教师均表示考场环境整洁、网络流畅、图像清楚、声音清晰,复试过程井然有序。

学校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流程,做到特殊时期工作标准、质量不降低。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靠前指挥,实地视察复试现场,并提出工作要求,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完善复试环节流程,全力保障复试工作顺利平稳进行。在教育部和北京市相关部署会议召开后,学校及时召开由主管副校长主持召开的研究生复试工作部署会,对各学院提出纪律要求和工作规范,并进行了网络远程复试模拟演练。截至3月底,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已全部完成。

记者:复试工作组如何构成?复试工作人员如何挑选和培训?要满足哪些要求?

负责人:

各学院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每个复试工作组由5位面试教师、1位复试秘书和1位视频监考员组成。同时配备网信办工作人员及研究生院协调保障工作人员。

考前,学校制作并向全部工作人员印发了《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汇编》,内容包含复试小组工作注意事项、复试报到及复试流程、视频监考员职责及注意事项、考场规则、复试各软件操作指南等,要求参与复试人员认真学习。同时,学校召开复试工作培训会,对复试人员进行政策、纪律和业务培训,针对网络复试中存在的风险点提前做好研判和预案,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并提高导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复试过程中,复试小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复试小组工作注意事项》。此外,考前,研究生院组织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进行复试考场实地查看,并与网信办共同对各学院进行统一的技术培训及模拟演练。要求各学院对本院内参与复试人员进行再次培训,工作人员及视频监考员要全面掌握网络远程复试所用软件的使用及各项业务技能、操作流程等,确保考试顺利开展。未经培训合格,不得参与复试工作。

记者:对于复试备考,复试考查重点有哪些?研考生参加复试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负责人:

硕士研究生复试着重考查考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同时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心理健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为确保网络复试的安全性及保密性,考生要在考前下载并签订学校《诚信复试承诺书》,承诺在复试时不替考、不作弊、按考试规则诚信考试。考生要保持手机畅通,提前调试好考试设备及环境,按照各学院要求,按时参加复试,复试时要遵守考场规则。复试环境方面,面试采取对考生端的“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考生要在独立、无干扰的房间进行复试。复试前,考生应按要求进行本人联系方式的核实,按时完成复试报到、资格审查和复试设备的调试、检查等。

记者:复试如何确保题量充足、多样化?如何保证试题安全和保密?

负责人:

复试考核中的试题命制工作由各学院负责,一般须建立试题库,保证题量充足,确保每道试题只能使用一次,每位考生只能随机抽取一次试题。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学校组织所有涉题人员签订《保密责任书》,要求其严格遵守自命题工作规范,防止出现命题制卷错误和失泄密情况,违者依规严肃处理。

记者:在确保研考复试录取公平公正方面,学校采取了哪些措施?

负责人:

学校严格复试过程管理,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要求各学院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在复试报到中,学院组织考生随机抽取面试顺序;复试小组人员名单由学院综合考虑复试工作经验、技术等方面,在复试前自行随机抽取确定;复试考核中的每道试题只能使用一次,每位考生只能随机抽取一次试题。

记者:研考生在调剂方面要关注哪些信息?

负责人:

学校接收调剂考生均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接收调剂的专业、缺额、接收调剂条件等政策、通知均在研究生院网站及各招生学院网站发布。考生要及时关注。

记者:在本硕博培养方案方面,学校有哪些探索?

负责人:

学校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本硕博连续贯通培养办法,完善多元化人才选拔机制,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研究制定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面试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选拔取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预计将于2022年推免接收工作中予以探索实施。

记者:对考生参加复试过程中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如何处理?

负责人:

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各学院还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