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东南大学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着力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

时间:2021-08-27 09:54:5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东南大学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党章为基本遵循,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意见》,明确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频次和质量要求。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以认真的态度和钉钉子的精神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好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激励关怀等,不断增强党支部建设质量。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体系、年度考核等,将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务求实效。

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出台《东南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党支部职责、工作遵循、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等,落实党支部设置及书记选任等重点问题。规范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持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和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有机融合,保证党支部工作的持续稳定和历史传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对标对表有关要求,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建强战斗堡垒,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深入实施“对标争先”计划。学校党委制定《关于“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方案》,每年面向全校基层党组织部署开展一次普遍性自评。在此基础上,结合《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工作清单》,遴选建设一批样板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规律,努力打造学校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坚持党建带团建,落实关于共青团改革有关要求,分段实施团的基层建设“磐石工程”,从整顿规范、集中攻坚、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共青团组织的组织力。

切实加强政治巡察和督查指导。加强对二级党组织的政治巡察和联系督导,通过党委巡察、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建责任落细落实。学校党委分五轮对校内二级院(系)党组织进行了全面巡察。安排党委组织部牵头,每年年底对全校二级党组织工作开展督查调研,重点督查其对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监督情况、党内活动记录情况等;各二级党组织负责联系走访下属党支部,督查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全面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须提交书面述职报告,其中院(系)党组织书记、在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须进行现场述职评议,并纳入年终考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的能力,切实提升党建质量和水平。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