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南开大学选聘12名本科生研究生做助教开展“课业帮扶”

时间:2021-09-02 14:51:3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南开大学教务处成立了学习中心,针对学业困难学生提供免费的“课业帮扶”。学校从本科生和研究生中选拔聘请了12位优秀助教,在固定时间、固定教室开展课业辅导。首期科目涉及高数、计算机、英语等公共必修课,短短两天就有300余名学生报名。

大学生想毕业没那么容易

长期以来,社会对于大学学习存在一定误解,认为大学环境宽松,学生毕业不成问题。事实上,大学生要想顺利完成学业并不那么容易。南开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8年,学校有约700名学生无法在基本修业年限内顺利毕业;2011年到2017年,共计330名在校本科生受到一次学业警示,因两次学业警示退学者共54名。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报名听讲的300余名学生,涉及全校22个学院,其中2018级新生约占92%。“这说明我们发布的信息覆盖了学校大部分学院。更重要的是,说明大一新生能够意识到学习方面的问题,而且主动寻求帮助。”南开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督评价中心教师郭晓媛说。

学长当助教效果挺不错

“朋辈指导”是学习中心开展“学业帮扶”的主导思路。学校打破常规,选拔聘用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担任助教,旨在推动“大班上课,小班讨论”和“讲一练二考三”的教学改革,提高本科课程教学质量。

辅导计算机C++的助教学生张晶晗会根据学生需求,平衡难易,照顾大多数;高数课助教学生牛建伟根据人数多少调整补习方式;英语课助教学生赵艺璇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和需求设计课程内容,为每位同学制订学习计划……年轻的助教们在课堂讲授的同时还利用网络“教学”。牛建伟开了一个学业帮扶的微信公众号,用来搜集同学们的提问,以便提前备课,同时也能够随时随地进行线上答疑;赵艺璇建了一个“班级”群,在群里分享英语学习资料和自己的学习经验。

“课业帮扶”的效果初步显现。“在公共课上,有问题也不太敢问老师,而在学习中心就感觉放松很多。通过学姐的讲解不仅能学到具体的知识点,还掌握很好的学习方法。”商学院大一学生小邓说。

“建设学业指导中心是学校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务实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健全学业指导工作体系,通过多方协调共同推动,全方位支持学生学业发展,丰富学生学习体验,促进学生自我成长和全面发展。”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说。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