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北京中医药大学探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时间:2021-10-08 10:04:0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系统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坚持以系统设计谋划改革,以治理创新驱动改革,以党政协同服务改革,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构筑大平台,建立层次分明、职责清晰、高效联动的工作新体制。以提升思政工作效能为要务,从治理体系与机构改革入手,打破部门壁垒,完善职责覆盖,创建“两委、一部、一中心”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思政工作“一盘棋”组织架构。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主任、十大育人体系主责部门组成的学生思政工作指导委员会;将与学生工作密切相关的8个部门党支部整合,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党委”,校党委书记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并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第一负责人。将本科学生工作部与研究生工作部合并组建新的学生工作部,实现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一体化教育管理。创建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打造集接待咨询、事务办理、自助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牵头成立“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推进全国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互动,深入开展中医药文化内核与马克思主义原理相融汇的特色学术研究。

汇聚大队伍,形成优势集成、体系健全、合力强劲的运行新机制。坚持挖掘、培育和提升并举,建强思政工作队伍,凝聚强大育人合力,同向同行、齐抓共管,努力当好学生思想教育的“引领者”、身心健康的“守护者”、成长成才的“指导者”。由辅导员、思政理论课教师、党务工作者、名师名医、关工委老同志、知名校友等组成6支思政工作队伍,推动形成思政工作队伍整体联动、高效协同、区位互补、开放包容的工作格局。多渠道配齐建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实行从优秀辅导员和相关学科教师中“转一批”、从优秀退休思政课教师中“返一批”、从优秀毕业生中“选一批”、从校外优秀思政课教师中“引一批”的“四个一批”,不断壮大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由校领导、管理干部、名师名家、优秀专任教师等组成新生班级“杏林成长导师”,从思想、学业、心理、生活、职业生涯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探索实施“领航计划”,为新入职及成长进阶阶段的辅导员选配“杏林青年辅导员导师”,设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组建辅导员分类发展研究团队,实现辅导员队伍精准化、阶段性、阶梯式培养,探索构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师承化辅导员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辅导员素质和能力。

拓展大课堂,营造内涵丰富、形式活泼、覆盖广阔的育人新园地。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并举,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并重,从理论到实践、从校内到校外、从线上到线下,形成多维度、广时空、多样化的思政育人大课堂,全面提升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广泛性。聚焦思政教育主阵地,打造“5+3+N”思政课程体系,在“4+2”(四门思政理论课加《形势与政策》《大学生成才与职业发展》)课程基础上,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整合国学、人文、中医等多学科资源,开设20门拓展选修课程。制定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打造“融合历史、融合当代、融合经典、融合实践、融合专业”的示范课程20门、重点培育课程40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着力建设中医特色课程思政体系。丰富思政教育内涵,推出多样化德育精品项目。举办以文化节、学术节、体育节、艺术节、生活节为代表的校园“五节”,深入推进五育并举;以“德育答辩一体化菜单”形式,为学生提供德育发展路径选课式服务;将军训、半军事化社团建设与学生“三自教育”相结合,创建国防教育联盟;开展榜样教育,打造“一路阳光行、一生杏林情”精品教育项目;组织“海棠树下”“岐黄心语”等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系列活动;对标学生需求,打造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秉承中医特色,探索形成以“五行”配“五志”为基础的人格教育范式。坚持专创融合,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创业导师工作室,实施创业保研推博政策,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