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福建师范大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10-09 10:03:2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泱泱闽水,源远流长。

矗立在闽江之畔的福建师范大学,是我国建校最早的师范大学之一,也是福建高等教育的发祥地。走过了114年的发展历程,历经世纪沧桑,福建师大始终以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为己任,不断砥砺成长,锻造了“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精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同时,他还强调:“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催人奋进。”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李宝银表示,学校要引导和发动青年,立足学校大讲堂,深入社会大课堂,融入时代大学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学史增信强骨气,共创校园大讲堂

“这一大型情景史诗,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既是一堂大型思政课,也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我们能够参与演绎,深受教育。”尽管赴京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已过去一段时间,但回想起这段经历,福建师大音乐学院学生葛青隆依然难掩心中激动。

在福建师大,有64名师生参加了这场文艺演出。历经3个多月排演,福建师大师生精彩演绎了其中5个节目,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最热烈、最诚挚的祝福。在京训练期间,11位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回校后,《伟大征程》参演师生宣讲团随即成立,爱党爱国的信念在火热青春的讲述中变得更加坚定、传得更加广泛。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福建师大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研究、文化等综合优势,师生们同研同讲同行,将党史学习融入师生日常,润物无声,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强骨气,在校园营造一个师生共创、人人参与的党史教育大讲堂。

福建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注重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全校思政课教师联学备课,深入挖掘百年党史鲜活资源,打造学校党史精品课程,组织课堂讨论、小组汇报、体验教学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全国“最美奋斗者”陈征教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党支部等学校发展史上许多优秀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校友的奋斗故事,成为福建师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学校以“百年师大的红色记忆”为主题,打造“党史中的校史”微讲坛,并有机融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校史党史微党课的教学之中,邀请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劳模共同上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

在推动学习党史与了解校史相结合的同时,福建师大还十分注重百年党史教育与专业课程学习之间的融合。该校深挖课程中蕴含的党史元素,将百年党史与音乐、美术、文学、播音、外语等专业课程相融合,开展“诵读红色书信,汲取奋进力量”福建革命先驱书信诵读、“美术作品中的党史”主题展、“音乐作品中的党史”等课程思政活动,不断掀起红色文化热潮。师生们还共编《红色翻译史》、共唱红色歌曲、共演红色话剧、共拍党史微视频、共绘党史长卷,让党史在亲眼看、亲耳听、亲身体会中变得立体起来。

“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有力度,所以能在青年学生中‘火’起来、‘活’起来、‘潮’起来。”聆听学校音乐学院的“永远跟党走”专场音乐会后,青年学生王迁华深有感触地说。

扎根实践强底气,深入社会大课堂

“青年学子要成为战斗在党史宣讲一线的‘轻骑兵’,以青春之声,奏响理论强音。”走上宣讲台,福建师大学梓宣讲团团长、博士研究生杨振锐表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闽宁协作实践,暑假期间,这支由121名本硕博学生组成的宣讲团,奔赴闽北山区三明、宁夏闽宁镇等地开展理论宣讲和社会实践。

7月29日,福建师大美术学院举办的“美术作品中的党史”主题展现身福建泰宁县。主题展共选取100件描绘代表性党史事件和人物形象的美术作品,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主题展被列为福建省第二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自开展以来,已接待观众300多批次、2万余人。”福建师大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乐有方表示,此次移展至苏区泰宁县,就是充分运用泰宁丰富的红色资源、人文资源和生态资源,深入开展实践活动,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与平台、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推动广大青年学生从校园“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冒着酷暑,学校旅游学院实践队前往江西瑞金,走进红色景区,以参观、访谈、视频记录等方式,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文旅融合的专业特色开展实践活动。数学与统计学院梦之翼实践队走进福建南平西津畲族小学,为当地留守儿童带来党史故事小课堂及“手绘百年”等绘画课程。

2021年暑假以来,福建师大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乡村振兴、国情观察、民族团结等五大类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共组建178支实践队,2600余名师生分赴全国23个省区市,用坚定理想信念和过硬本领,把社会实践报告写在祖国大地上。

做一粒种子扎根广袤大地,将青春之光献给党和祖国。从大学课堂到广阔大地,从理论学习到投身社会服务,福建师大学子身体力行,努力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

面向未来强志气,融入时代大学堂

不久前,由福建师大经济学院青年师生共同编著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实践与辉煌成就(1921—2021)》出版,“小字辈”再次释放“大能量”。“本书写作的初衷是我们这一群年轻人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礼赞,也是希望尽绵薄之力回报党的恩泽,更是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最好的庆祝。”该书主编,福建师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茂兴教授说。

福建师大充分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延伸到产教融合第一线,引导师生将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学术成果运用到实践中。

“青年要做什么样的人,树立什么样的信念?百年前,是救亡图存;新时代,是民族复兴,要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这句由福建师大师生原创的微电影《我们的青春之歌》中的台词,在团中央“世界读书日·一起读党史”主题网络直播中引发共鸣,获得近20万次点赞。该片导演、学校传播学院教师彭艳戎说:“把自己置身于《我们的青春之歌》的故事当中,体会与主人公林道静之间的红色信仰传承,就是要激励同学们汲取精神滋养,赓续红色血脉。”

紧紧结合青年特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福建师大面向未来,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以“创作式”“竞赛式”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突出互动性和体验性,引导青年主动参与、分享、讨论和自我教育,激发青年的爱国情怀,让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学校制作青年思政课“《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悦读时间”8集微视频,发布《党代会的故事》系列动画,录制红色故事微短片《追寻百年初心》等,各种新颖的学习教育方式,让红色记忆有声有色、可触可感,激发了师生们的热情。

“高校要进一步打造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新阵地,充分发挥网络文化的正向作用,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思政工作发展的最大增量。”福建师范大学校长、教授王长平说,要运用鲜活的形式和载体,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发扬光荣传统,赓续奋斗梦想。福建师大师生正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勇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