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郑州大学:筑牢安全屏障,确保平安开学

时间:2021-10-09 10:05:5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疫情之下,何时返校,何时开展教学活动牵动着每一位家长和学生的心。九月即将到来,郑大将如何统筹安排新学期的工作呢?

确保平安开学,确保开学平安,郑州大学在行动!

8月22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3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围绕如何做足做实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向社会发布全省教育系统科学确定开学时间、严格做好开学准备、坚决筑牢校园防线,以及组织学生疫苗接种、中小学教材印制保障等情况,并回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作主发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裁、副董事长王庆,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罗敏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方启雄主持。

谷振清在回答《河南日报》记者提问时,介绍了师生、家长关注的开学前相关准备工作。他指出,郑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加强研判、认真谋划,从严从紧从细落实防控举措,全力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一、在开学前准备上,按照“从早从严、做足做实”的原则,做到“六个到位”,筑牢安全屏障,确保平安开学。

一是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到位。7月30日以来,学校按照从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迅速激活防控指挥体系,先后召开8次防控有关会议,指挥调度相关工作;并根据疫情发展和防控需要,发布17个公告,对校园管理、师生防护等作出具体安排。学校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到校门、核酸检测现场、餐厅、宿舍等一线,现场调度解决问题。各防控专班和二级单位根据职责分工,确保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高效运行。

二是防控制度修订完善到位。学校依据国家有关防控指南和属地防控政策,借鉴去年返校复学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专家团队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开学工作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联防联控制度等2个方案和15项制度,细化防控措施,完善防控条件,确保满足属地防控要求。

三是师生信息精准摸排到位。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学校健康上报平台和各单位防控联络员,实时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在此基础上,根据属地政府有关要求,审慎确定学生返校条件,做好9月15日后分批分期分类、错峰错时错区域返校准备。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师生不返校,各校区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的不开学。

四是日常生活服务保障到位。合理调配后勤人员,提供有力的住宿、就餐、洗浴、生活用品等保障,严格做好食堂、商铺、物业等各类服务人员的健康监测和防疫管理,杜绝安全漏洞。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对公共区域、密闭场所、快递邮件等彻底消杀,避免“物传人”和“环境传人”。开展校园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改整治,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教学活动安排准备到位。加强师资队伍线上教学培训,做好9月6日线上教学准备,拟采取“网络资源导学+网络直播授课”的混合式教学方式,确保“不停教不停学”。

六是医疗保障应急处置到位。在校外预留充足的留观隔离场所,与属地疾控部门和附属医院保持联系,做好应对校内人员感染的应急处置演练,健全预警预防机制。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测温设备等物资储备,确保可持续供给。

二、在开学后管理上,按照“以人为本、科学规范”的原则,贯彻落实国家指南和属地政策,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管理,做到六个加强,确保开学平安。

一是加强新冠疫苗接种。除2021级新生外,目前学校学生疫苗接种完成率已达95%以上。我们将继续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积极构筑校园免疫屏障。

二是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坚持师生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师生因病缺勤登记、报告与病因追踪,准确掌握在校、未返校学生名单和学生动向。师生进出校门、宿舍楼、教室、实验楼、图书馆、办公楼等区域需测体温。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者,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三是加强校园闭环管理。严格门卫核查,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校,所有进校人员一律查验身份,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严格校园活动管理,暂停校内外各类聚集性活动。教育提醒师生加强个人日常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减少外出和聚集,不聚餐不聚会。

四是加强环境消杀治理。按照有关防控指南,持续科学规范做好教室、宿舍、食堂、浴室、图书馆、实验室、办公区、商业店铺以及垃圾中转站等公共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加强室内场所通风换气,对门把手、课桌椅、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等公共场所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每日进行多次清洁消毒。

五是加强饮食安全工作。做好饮食服务人员健康管理,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保证来源可追溯,暂不采购进口冷链食品。做好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餐具和炊具的清洁消毒。餐厅内分区设置就餐场地,餐桌加装十字隔断,实行预约、分批、错峰、有序就餐。就餐须测量体温、戴口罩进入,取餐排队保持安全距离。鼓励师生自带餐盒,同时提供一次性餐盒,引导师生减少堂食。

六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抗疫斗争蕴含的教育价值和育人功能,上好开学第一课。辅导员走近学生身边,加强思想引领、做好人文关怀,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学生适当科学运动。发挥心理健康中心专业优势,做好学生心理疏导。

谷振清表示,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交上一份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的优异答卷。

新学期即将开始,学校已做好准备。相信不久之后,我们便能在校园相见。共赴知识的浩瀚大海,共赏郑大的秋日之美。期待早日与你们相见!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