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2022考研报名进行中,择校时期需要关注哪些信息?

时间:2021-10-18 13:44:1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进入10月份2022考研网上报名即将开始。2022考研网上报名时间是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9点到22点。这个阶段里,很多学生都在关注院校的选择,期望选到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合理地进行择校至关重要,那么,在择校时期需要关注哪些信息呢?

首先,自身信息。

(1)成绩预估。同学们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以后,对自己的目前学习情况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进行院校信息查询前,需要先结合自己当前的复习情况、做题时的正确率、备考状态、可以进步的空间,对自己的成绩进行合理预估。

(2)专业与地区。专业选择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未来就业岗位的选择,同样,地区选择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未来的就业地区。在对自己的成绩进行预估以后,已经确定专业和地区的同学,要分析评估一下是否需要调整,未确定的同学要先尝试确定好专业以及几个想要就读的地区,再进行院校信息检索。

其次,院校信息。

在锁定好目标专业以及就读地区以后,就要开始对该地区有意向报考的院校信息进行查询了,在查询时,可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查询,也可以直接搜索院校的研究生院。对于院校信息,建议同学们关注以下几点:

(1)目标院校的最新招生简章、专业目录与复试参考书。在报名之前,同学们要先确定好自己是否符合报名要求。比如,学制,不同学校的同一个专业,学制也有可能不同,常见的学制有两年和三年;招生人数,同时要注意招生人数中是否包含推免人数;研究方向,对于部分专业,在招生时就会写明研究方向,也有专业是不区分研究方向的;同等学力的考生要注意院校该专业是否接收同等学力,复试时是否有加试,有无其他特殊要求;跨专业考研的学生要注意,想要报考的专业是否对此有限制;专项计划,比如退伍大学生要关注该校是否有士兵计划。同时,部分专业对考生的英语能力有要求,要关注四级成绩或者六级成绩是否符合要求。此外,同学们也要对复试考查的科目要提前关注到。

(2)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历年复试分数线。复试分数线不等同于国家线,不少学校的复试分数线都是要高于国家线的,并且我国还有34所院校自主划线,比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近几年的复试分数线可以作为考生的进行院校选择的重要依据。

(3)关注拟录取最低分、平均分、录取率。这三个数据也是考试进行院校选择的重要参考,要结合前期对自己分数的预估,以及备考周期,进行分析,从而评估,选择该院校,成功通过复试的几率大小。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