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中国政法大学念好“四字诀”全面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工作

时间:2021-11-19 10:06:0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中国政法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创新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以“学在前、干在先、做在实”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捍卫宪法权威,全面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工作。

念好“学”字诀,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上率下组织学习,基层党支部以开展主题党日、专题报告等形式集中学习,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组建40个学生学习小组,探索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长效机制。

念好“思”字诀,推进宪法精神入脑入心。立足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型的优秀法治人才,坚持每年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宪法学、宪法案例研讨、宪法行政法专题、宪法学研讨课等12门宪法课程,以优质的宪法课程教学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定期推出线上微课,对宪法以及相关法学科目知识进行分析解读,讲述宪法历史和意义,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形成文化传播品牌。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讲新讲活思政课堂。发挥法学学科专业优势,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深入讨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目标和举措。创新教学形式,组织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会,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办学优势和战略规划,做好理论创新和研究阐释工作。

念好“践”字诀,服务社会法治宣传教育。面向社会推出法律在线培训学习免费课程,开放涉及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成人法律学习、工作生活常用法律、“依法治国”系列高端法治教育专题等5类免费学习课程。依托“首都职工法治教育培训示范点”,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增强首都企业领导干部和职工的法治思维与法治能力。促进青少年法治教育,与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及北京市第二中学签订合作协议,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发展。研究生支教团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宣讲、模拟法庭、朗诵比赛、“明法大讲堂”活动,推广“人人都能听懂学会”的普法课堂。学生社团进社区、进校园,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民法典、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念好“悟”字诀,增强全校师生宪法自信。围绕“宪法宣传周”主题,全方位多角度组织开展19项30余场次主题教育活动。举办“12·4”国家宪法日升旗仪式和“宪法晨读”活动,增强“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仪式感,坚定制度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发起“宪法小卫士”网络学习,组织团员青年学习法律知识,认识与理解法治理念、法治原则、重要法律概念,掌握公民常用法律知识。组织“法治中国·奋斗有我——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