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探索构建“一体两翼三结合”国防教育体系

时间:2021-11-22 10:24:2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当代大学生特点,明确国防教育目标,增加国防教育投入,充分挖掘国防教育中的思政元素,探索构建“一个主体、两个侧翼、三个结合”的“一体两翼三结合”国防教育体系,切实提升国防教育质效。

明确国防教育主体,夯实国防教育基础,增强工作机制“支撑力”。切实做好规划设计。校党委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体制机制,明确学生军训(含军事理论课和军事技能训练)重要地位。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将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训练课程列为本科生必修课程,纳入年度教学计划。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军事理论教师培养,每年选拔2—3名专职辅导员开展培训。依托校内外培训、教学交流活动,着力提升师资队伍理论研究水平和教学能力,先后有11个教学专题获北京市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成功获批北京市军事课教学专项课题2项,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军事素质好、教学能力强的师资队伍。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发挥课堂面授和课外实践在军事课教学中的“双引擎”作用,及时将新军事理论、新装备介绍、国家安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热点问题剖析等时事热点扩充至军事理论课堂教学中;将轻武器模拟射击、战术解析、战场医疗救护、定向越野等纳入军事技能训练,切实增强国防教育全过程的沉浸感、体验感、交互感,不断丰富理论和实践教学内容,推动教学内容“与时俱进”。

强化国防教育“两翼”,丰富国防教育内涵,保障教育形式“多样化”。以大学生征兵和日常国防教育活动为国防教育“两翼”,充分挖掘思政元素,丰富国防教育内涵。开展进校园、进教室、进宿舍、进课堂的“四进”征兵宣传,号召学生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国防责任。以“服务国防建设,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为目标,建立入伍前宣传教育、服役中指导慰问和退役后安置辅导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高质量、严标准、有温度地做好参军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学校共有328名大学生参军入伍,2名退伍学生获评北京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2013年以来,学校5次荣获“北京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举办“国防教育月”系列品牌活动,加强爱护国旗、国徽、国歌宣传教育,规范开展升旗仪式,并以升旗仪式为载体,融入重温入党誓词、朗诵红色诗歌、传唱红色歌曲等活动环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动实现国防教育与文化传承创新相结合。在国家公祭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参观烈士陵园、革命历史博物馆等活动,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国防仪式教育,拓展国防教育育人场域。

实施国防教育“三结合”,注重国防教育实效,提升育人活动“覆盖面”。以“点线结合、师生结合、军训与思政结合”着力提升国防教育覆盖面和实效性。“点线结合”,即在重点做好学生军训的同时,全年不间断开展大学生征兵和日常国防教育活动,实现国防教育“不断线”,努力营造全体师生心系国防、支持国防的良好氛围。“师生结合”,即将教师培养与学生教育相结合,着眼国防教育队伍建设,从辅导员中选拔培养军事理论课教师,指定专人担任学院国防教育负责人,发展壮大国防教育师资队伍。组建国旗护卫队、军事爱好者协会和预征队等三个国防类学生社团,会员人数近200人,巩固国防教育学生群体覆盖面。“军训与思政结合”,即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等思政元素融入国防教育内容,将军事色彩鲜明的国防教育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国防教育育人功能。同时,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明确教学目标,发掘思政元素,形成思政案例,使军事理论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增强育人合力。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