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河海大学探索“三式三微”工作法 提升心理育人质量

时间:2021-11-25 09:17:1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河海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探索形成“三式三微”心理育人工作法,不断提高心理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以融合式方法提升心理育人整体效能。坚持育心与育德相融合,着力培养爱自己、爱他人、爱世界的积极健康新人才,帮助学生实现自我、他人、社会和谐互动。注重培养自尊自信、自我关怀的积极心理品质,让学生“爱自己”;引导学生关注他人情绪、想法和需要,培养人际关怀和联结能力,懂得“爱他人”;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生命态度和心怀他人、社会的生命追求,开始“爱世界”。坚持心理与体育、艺术、文化相融合,培训并指导体育、艺术、文化社团学生骨干开展以情绪和压力管理为目标的封闭式成长团体,每学期开设长跑、手工、合唱、书法、绘画等十余个团体;运用绘画、观影、诗歌等形式每周开展心理育人活动;建设身心能量室、叙事表达室、书画养心室、园艺体验室、心理主题书吧等学生自助式成长空间,帮助学生运用艺术、体育、文化多元方法获得心理成长。坚持心理育人与生涯教育相融合,通过心理课和生涯课、心理咨询和生涯咨询、心理主题活动和生涯主题活动相互融合的方式,形成回应学生生涯发展需要的心理育人内容体系,达到既提高学生当下学习生活效率,又服务学生未来人生发展的目的。

以精准式方法增强心理育人针对性。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和特殊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针对春季心理疾病多发问题,组织“3·20心理健康周”,开展全校心理健康筛查和广场心理咨询服务,全覆盖举办心理健康主题班会。针对秋季开学节点,举办学业受挫学生心理支持辅导员专题工作坊,开展学业受挫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心理咨询动员和团体心理辅导。针对新生心理适应,开展“9·20新生心理成长月”,每位新生参观1次心理中心,参加1次破冰主题班会,修读1门心理健康课程,完成1次心理健康测评。针对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开展睡眠与科研压力管理、导师沟通等主题讲座或团体辅导。针对特殊学生群体开展生涯规划、自我力量培育、生命意义、学业管理等主题团体心理辅导。

以协同式方法发挥心理育人合力。加强部门协同,每学期由校领导组织召开心理育人工作专题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研讨交流,建立学工、研工、教务、保卫、宣传等部门协同合作的工作机制。加强校院协同,学校心理中心面向班级导师、研究生导师、家长开通“心理育人”工作热线,中心专职教师分工联系和指导学院工作,协同开展心理危机高风险学生个案管理和跟踪干预。加强家校协同,建立学院与心理危机高风险学生家长定期沟通机制,心理中心通过热线指导家长调整家庭互动方式,编印《成为孩子的伙伴——家长心理手册》,面向新生家长发放。每年开展新入职教师、新上岗研究生导师、班导师心理育人工作培训,每月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主题工作坊,每学期举行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培训。

以微课堂普及心理知识。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必选课,采取小组式教学方式,在“大课堂”里形成“微课堂”,组建6—8人小组,学生通过课程小组进行学习、讨论、分享、互动,提高课堂参与和体验深度。建设《爱的心理学》系列微课,涵盖自我之爱、父母之爱、兄弟朋友之爱、浪漫之爱,通过课堂在线、易班等网络平台开放;开发系列动漫式移动微课,以小视频形式针对学生关注的问题进行知识传播教育,如《健康焦虑怎么破》《走近情绪性饮食》《感到孤独怎么办》等,通过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和易班平台发布。

以微活动增强心理体验。注重活动形式多样和贴近学生,通过观影、读书、艺术创作、诗歌、运动、讲座沙龙等形式,形成公开课、艺术田、读书坊、观影部落、活力营、正念场、诗遇花园、水滴森友会等八个板块的日常心理育人微活动。注重参与和体验深度,鼓励有兴趣和需要的学生主动报名参加;注重活动的时间覆盖面,让活动分布至每周不同时间,努力实现有需求便有活动。

以微行动促进心理健康。引导学生以微行动为自己的幸福和快乐负责,形成关怀自我、联结他人、走近世界三个心理健康行动模块。在关怀自我方面,引导学生加强身体管理、情绪管理、调整认知、树立正确价值观。在联结他人方面,引导学生站到他人立场、回应他人需要。在走近世界方面,引导学生走近自然、感受自然、规划职业、服务社会、奉献国家。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