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北京语言大学成立心理学院

时间:2021-12-08 10:05:1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12月4日,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揭牌仪式暨心理学高层论坛在逸夫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利教授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揭牌仪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同志主持。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罗跃嘉教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刘嘉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韩布新研究员应邀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因故不能亲临现场致辞的北京师范大学张厚粲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心理学部部长白学军教授发来了贺信。

  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0余所院校的心理学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以及北京语言大学的校内专家,各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直属单位负责人,心理学院全体师生共130余人应邀出席了线下揭牌仪式。近7000人观看了线上直播。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利教授致欢迎词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同志主持会议

  刘利校长在欢迎词中指出,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的成立得到学界的热情关注和同行的大力支持,心理学院的成立既顺应了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北京语言大学学科建设和自身发展的需要,成立心理学院不但能够强化北语办学特色、助推双一流建设,而且能够为国际中文教育和教师教育提供学科支撑,还能助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他强调,十多年来,我校的心理学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学科建设和各自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心理学院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校心理学科的建设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心理学科的建设开启了一个新的征程。最后,刘利校长希望新成立的心理学院加强顶层设计,认真学习、借鉴兄弟院校一流心理专业和一流心理学科的建设经验,加快教师队伍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夯实心理语言学这一特色学科方向的研究,积极拓展与国际中文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教育、教师教育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扎实推进其他学科方向的建设,推动心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向着高起点、高要求、高质量的目标不断前进。

  在揭牌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和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共同为心理学院揭牌。

傅小兰所长和刘利校长为心理学院揭牌

  北京师范大学张厚粲教授在贺信中指出,语言现象既是物理现象,生理现象,更是心理现象。语言同时具有物理属性,生理属性和心理属性,与其物理属性和生理属性相比,心理属性可能更重要。心理学研究的对象,是知、情、意;人,不同于动物,不仅有知,还有情和意,有理想、有信念,有克服困难,追求理想的决心。心理学研究的重点不是动物心理学,而是人的心理学。她祝愿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在研究人的心理学方面,在研究语言的心理学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傅小兰所长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心理学的发展需要大家互相支持和帮助,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之间一直以来互相支持,北语为心理学科的发展和心理学院的建设付出的努力、做出的贡献令人感动。她指出,北语作为一个小联合国,是一个做语言和跨语言研究、文化和跨文化研究的好地方,以后更要加强合作,多做一些有特色的工作。她祝愿北语心理学科和心理学院发展得越来越好,中国心理学发展得又快又好。

傅小兰所长致辞

  白学军副校长代表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和天津市心理学会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表示,长期以来,北京语言大学在语言能力培养、语言能力测评、心理学人才培养、传播中国文化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汉语国际教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指出,语言发展的水平决定个人思维的高度,提高语言能力,就是提高人类自身素质。他希望北语心理学院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北语心理人敢于担当和奋发有为的精神,促进汉语教育高质量发展。

  罗跃嘉教授、方方教授、刘嘉教授和韩布新理事长分别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和中国心理学会致辞。

  罗跃嘉教授指出,北京语言大学成立心理学院是北京心理学界、也是中国心理学界的一个好消息,强调语言是心理学非常重要的方向,相信北语心理学院会借助小联合国的优势和特色,在心理学和语言学的结合方面,为中国心理学、乃至世界心理学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罗跃嘉教授致辞

  方方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北京大学心理学科的发展对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科的发展有三点启示:一是紧扣国际学术发展前沿,二是注重学科交叉的发展,三是服务国家社会的重大需求。他指出,现在北京语言大学的心理学科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开始了新的长征路和新的使命,表示将全力支持北语心理学院的发展,愿意和北语心理学院携手共进,努力奋斗,为中国心理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方方教授致辞

  刘嘉教授在致辞中讲述了他与北语的渊源以及北语心理学人(特别是谢小庆教授)的开创性工作对他研究的影响,他认为在心理学院成立之前,北语已经在中国心理学界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北语心理学院把语言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内容,对认知科学、认知心理学的发展是不可或缺的,并希望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能够和其他兄弟院系一起携手共进,强强联合,共同推动我国心理学的发展。

刘嘉教授致辞

  韩布新理事长代表中国心理学会向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加入中国心理学的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心理学院应充分发挥学校国际化的优势,深入研究语言、汉语和文化的心理学问题。

韩布新教授致辞

  专家致辞之后,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江新教授代表心理学院对应邀出席揭牌仪式和高层论坛的嘉宾,对一直以来指导、关心、支持心理学院建设的专家和同行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江新院长发言

  揭牌仪式结束后,心理学高层论坛拉开帷幕。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周晓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刘力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兴珊研究员分别作了以“任务无关选择促进行为表现”“社会重大问题的社会心理学研究”和“中文阅读特异性认知机制”为题的主旨报告,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许燕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杨玉芳研究员分别担任主持人。主旨报告精彩纷呈,主持人妙语连珠,现场讨论互动热烈。

  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揭牌仪式暨心理学高层论坛顺利落下帷幕。心理学院的建立,是北京语言大学的一件大事,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重要举措。心理学院将面向国家发展新需求和学校战略目标的新需要,汇聚优秀人才和优质教育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聚焦学科和专业的内涵建设,为建设具有北语特色的高水平心理学院而努力奋斗。

会议合影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