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全国唯一!中国农业大学成立重磅实验室

时间:2022-01-25 09:43:4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1月21日,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教育部分子设计育种前沿科学中心暨农业农村部基因编辑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这也是全国农学领域目前唯一的前沿科学中心和基因编辑部级重点实验室

  据悉,前沿科学中心是我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的核心内容,是教育部推动高等学校加强基础研究、实现创新引领的重要举措。国家计划在全国高校布局30-40个前沿科学中心,目前已有25个前沿科学中心获批建设,分子设计育种前沿科学中心是目前农学领域唯一的前沿科学中心。中心作为学校直属的二级实体研究机构,纳入学校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管理。中心实行双聘和专聘相结合的方式聘任科研人员,人员规模为150人。中心聚焦重要经济性状遗传基础、环境适应性的分子基础和农业生物分子设计育种3个基础前沿研究,以玉米、小麦、生猪、蛋鸡等为主要研究对象,致力于破解分子设计育种基础前沿问题,攻克种源卡脖子技术瓶颈,实现高产优质和环境友好型新品种的精准培育,为打赢种业翻身仗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现场还举行了农业农村部基因编辑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成立仪式,农学院教授赖锦盛受聘为实验室主任。为加强基因编辑研究工作,基因编辑核心技术攻关团队也同时成立,包括作物、动物、园艺、草业和微生物五个方向300多人的攻关团队。前期赖锦盛教授团队研发的cas12i和cas12j蛋白专利在2021年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并向美国、欧盟、日本等多个国家递交了专利申请。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cas12i/j基因编辑器储备了一批玉米、小麦的产品。近期,新研发的cas3c蛋白具有更好的编辑效果,属于“第二代剪刀”,目前已申请专利,并在不同农业生物上开始使用,有望实现重大突破。实验室成立后,将与分子设计育种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形成合力,共同支撑打好种业翻身仗。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