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中南大学“六位一体”抓好学生安全教育

时间:2022-03-04 09:03:3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中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在日常管理、活动开展、知识普及、宣传教育、体验培训、应急响应等方面下功夫,抓紧抓实学生安全教育,切实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日常管理有机制。完善学生日常管理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学生晚归寝熄灯报告制度、学生外出请假审批报告制度等。严格落实台账制度和过程管理,认真记录好《二级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台账本》《辅导员工作日志》《班导师工作日志》等工作台帐,确保安全工作有迹可循、有据可查。落实重点学生关怀机制,及时掌握家庭变故、身患疾病、学业困难等学生的情况,加强关心关爱。

活动开展有体系。每学年制定大学生安全教育活动计划,组织各二级培养单位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心理健康与安全主题教育、网络信息安全教育、毕业季安全教育、新生安全教育、资助信息安全与校园不良网贷风险防范教育、实验室安全教育等。连续11年组织开展“平安校园 和谐中南”消防演习活动活动,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消防演练,学习火灾险情处理方法。开展“走进课堂”“消防安全在我心”等线上线下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消防知识水平、基本消防技能和消防应急处理能力。依托大学生安全教育基地,开展大学生安全主题展、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以及校园安全文化周等系列活动,提高大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知识普及有读本。大力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在对校园安全案例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将安全知识编印成可读性强、实用性高的读本,引导大学生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每年为新生发放《大学生活安全手册》,对学生进行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教育,组织新生入学后参加校规校纪和安全知识考试,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提高学生安全素养和意识能力。

宣传教育有平台。建设“中南小黄帽”线上新媒体平台,在“中南云麓谷”微信平台上设置“平安中南”模块,利用微信、微博等线上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信息收集反馈,向学生普及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知识。同时利用展板、宣传手册等强化线下安全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培训体验有课堂。依托安全教育体验馆,打造“大学生安全教育沉浸式体验课堂”,设计校园安全警示教育、电信诈骗、交通隐患排查体验等14个展示体验内容。将直观体验和安全知识相结合,通过“培训+体验+演练”的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全场景模拟,帮助学生熟练掌握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安全知识掌握情况和风险防范能力测评,切实提升大学生安全素养技能。

应急响应有预案。制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关于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工作的要求及建议》《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图》等,明确细化学生突发事件报送流程、处置协调、应急指导、应急反馈等具体办法,进一步明确职责、健全机制、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切实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