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中央美术学院推进“四维发力”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时间:2022-06-15 10:13:3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中央美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决策部署,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秉承“以美育人、融合创新”理念,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

深化专创融合,改革创新创业培养方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构建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设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汇聚共享全校资源,完善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现已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类相关课程50余门,上线相关在线开放课程4门,建设《0到1:创新精神与创业基础》《从创新到创业》等一批特色课程。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培育方式,构建“1+3+X”分阶段(第一阶段资助1万、第二阶段资助3万、第三阶段不定额)、大力度的扶持模式,鼓励学生将专业成果有效转化为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共征集创新项目150余项,参与人数同比增长51%。开展学科竞赛支持计划,出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术成果奖励办法》,大力支持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和比赛。2021年,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奖项。

促进美育结合,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美育实践相结合,拓宽创新创业育人阵地。支持培养美育实践类创新项目,依托学校专业优势,借助北京市“高参小”项目实践平台、央美创客实训平台,在乡村美育、少儿美育、红色美育、老年美育等领域,孵化社会美育类创业团队30余个。近年来,学校先后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等。举办以美育实践为主旨的“卓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21所高校共同探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美育创新人才的培育路径。

加强校企联合,汇聚创新创业教育合力。发挥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源,探索创新人才协同培育模式。与多家行业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着力在人才培养、创新实践等方面结对共建、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开设三期校企创新工作坊,面向各年级学生招募学员450名,促进直接就业50余名,间接就业100余名,扩大校企联动效应。聘请31名知名学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担任校外创新创业导师,不断拓展创新创业导师库。定期组织“创新创业训练营”,邀请企业有关专家开展创新课堂、项目辅导、企业专家问诊等创新创业讲座、沙龙活动,指导和帮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孵化。

强化资源整合,搭建创新创业成长平台。精准对接产业需求,打造“创新意识培养—创新实践指导—创业孵化支持”三段式产创融合型创新创业培育模式,聘请行业领域专家担任创业孵化指导教师,为学生创新项目提供市场化、商业化指导。依托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文旅艺术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平台,联合41所高校、10家文化艺术产业知名企业,共同举办2022年全国艺术类大学生产业命题创新就业大赛,创新赛事组织形式,以企业命题、学生答题的方式,共吸引5600人参赛,征集方案1000余件,实现以赛促练、以赛促创,持续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