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在西南石油大学开幕

时间:2023-05-15 09:38:5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人民网成都4月25日电 4月25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在西南石油大学开幕。来自全国石油、地质、煤炭、地矿行业的20所院校41支代表队、188名师生参赛。

中国工程院于俊崇院士、罗平亚院士、李宁院士,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党委书记姜鹏飞,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执行董事、院长窦立荣,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长江大学副校长郭海敏,中国石油学会测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辛耘等出席开幕式。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陈永灿致辞。开幕式由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君主持。

开幕式上,陈永灿首先对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这一平台长期以来为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他表示,赛事影响力持续提升,推动着相关高校教学改革面向油田现场,培养出了一批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在新的发展形势下,高校和企业必须加强人才培育、加快理论创新、加速装备研发。希望本届大赛的选手能够充分展示自我、赛出风采,共同推动测井学科发展。

徐凤银谈到,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自开赛以来,全国石油、地质、煤矿行业等开设测井相关专业的院校积极参赛,参赛队伍数量逐年提高,促进了学生学习面向现场、教师教学面向现场、教材改革面向现场,拉近了高校教学与油田现场的距离。希望参赛师生赛出技能、赛出风格,裁判评委严格标准、公正评判。

李宁院士作了题为《地球物理测井:洞察万米深层的利器》的报告,阐述了他带领团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综合利用中子活化、激光分析、CT扫描等多种技术手段,自主研发的CIFLog测井软件。这项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在国内外多个油田应用。李宁希望广大师生把握发展时机,努力成为测井领域可堪大任的综合型人才。

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执行董事、院长窦立荣向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党委书记姜鹏飞颁发CIFLog软件换装投产证书。CIFLog测井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平台将作为比赛专用的处理解释软件为大赛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于俊崇院士、罗平亚院士从不同角度为测井学科专业建设发展、人才培养进行了探讨。他们希望参赛师生“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断推进石油科技创新,努力成长成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符合油田现场需求的专业技术人才。

本届大赛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石油大学承办,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单位的资深测井专家作为评委裁判。大赛分为测井技能大赛以及青教赛。测井技能大赛分研究生组、石油高校本科生组和非石油高校本科生组,竞赛内容包括知识抢答、理论考试、技能操作和汇报答辩4个部分,重点检视参赛人员对测井地质基本知识、电缆测井方法基本原理、电缆测井综合解释的掌握,考察测井资料解释及综合评价的技能水平以及PPT制作与成果汇报、临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水平。青教赛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教学展示、教学反思3个环节,旨在提升青年教师测井教学基本功。

据悉,本届大赛还将举行彭州地震遗址地质考察、测井学科建设研讨会、测井宣讲等相关活动,推动高校特色学科交流。(王波、刘杨洁雅)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