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卢铮松:博士招生指标分配向重点领域学科倾斜

时间:2023-05-29 09:47:2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为深入探讨研究生人才选拔与培养体系模式,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25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掌上考研联合西交利物浦大学共同举办的“聚焦高质量 奋进新征程—2023年(第二届)研究生招生与培养高峰论坛”在苏州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00余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招生负责人、教育界专家学者等400余名嘉宾参加本次大会。

  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是高校适应社会需求,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育人模式创新。会上,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卢铮松,为我们带来《不同类型研究生培养定位和规模的思考》主题报告。卢铮松介绍,我国研究生按照学位层次、学位类型、学习形式、培养方式分为不同类型。各种类型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要求各有不同,进行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有其现实意义。

  卢铮松介绍,学校博士生分类培养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点围绕基础前沿探索、关键技术突破、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开展了学科交叉培养的天智计划,分类协同培养的“工学+工程”方案,以及产教融合的“项目制”培养模式探索。在开展的众多项目中,不少项目在国内外获得大奖,并有一些项目已成功落地应用。

  研究生招生方面,卢铮松介绍,学校以博士增量带动研究生规模结构调整,针对科学研究的基础学科,扩大博士招生规模,以追求科研的重大突破;针对学术硕士,则适度收缩规模。针对应用研究的学科,扩大工程博士招生规模,以达到面向重大需求,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针对专业硕士,以就业为主要目标,招生规模保持稳定。今年学校博士招生指标分配上,还会向服务重点领域学科倾斜,向培养急需人才成效显著的学科倾斜。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