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研究联盟成立,南京大学国家安全发展研究院揭牌

时间:2023-06-02 09:47:2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5月27日至29日,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研究联盟成立仪式暨首届论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南京大学国家安全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南京大学应急管理跨学科讲坛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谈哲敏,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蒋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国家减灾委秘书长郑国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原校长吕建,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盛方龙,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沈伟忠,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吴晓荣,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白中华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共同为南京大学国家安全发展研究院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饶子和受邀作南京大学跨学科论坛创办首讲。论坛开幕式、揭牌仪式、跨学科讲坛分别由南京大学社科处处长陈冬华,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冬梅,世界卫生组织学习战略发展顾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强主持。

  27日上午举行联盟成立仪式。谈哲敏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莅临南大表示热烈欢迎,向参会嘉宾长期以来给予南大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升应急管理效能,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当前,南京大学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实施"奋进行动",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南大智慧和南大力量。谈哲敏表示,此次南京大学充分发挥应急管理学科的先行优势与广泛影响,倡议共建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研究联盟,是学校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协同,共同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有力实践。希望以研究联盟成立为契机,聚合研究力量、深化协同联动、拓展务实合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人才培养创新,为把长三角地区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安全发展的典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蒋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职责使命,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亟待通过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进一步把握规律、防范未然、赢得主动。他指出,南京大学等高校共同成立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研究联盟,是切实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行先试,是应急管理政策理论协同研究的创新探索。希望联盟成员高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新要求,聚焦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转型等重大课题开展政策理论研究,更好发挥智库作用,形成更多可观可感的研究成果,助力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蒋锋表示,长三角三省一市应急管理部门将共同努力,持续关心支持研究联盟的建设发展,推动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区域合作取得更大实效。

  盛方龙、沈伟忠、吴晓荣、白中华分别代表长三角三省一市应急管理部门,共同为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研究联盟揭牌。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急管理学科团队负责人张海波、樊博、李瑞昌、何文炯、魏玖长作为联盟发起人,共同签署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研究联盟倡议。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江苏省应急管理厅与南京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受校领导委托与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盛方龙代表双方签约。

  会上,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信息技术支撑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研究"子课题"信息技术支撑应急管理现代化"执行负责人张海波代表课题团队作研究进展报告。吕建在点评时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已经进入人机物三元融合、万物智能互联的信息时代,具体呈现出计算融入一切、网络连接一切、数据表征一切、智能灵化一切、软件定义一切、可信泛在一切等六大特征。他表示,以信息技术支撑应急管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要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开辟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跨界、融合、升华、超越"中实现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28号上午,南京大学国家安全发展研究院揭牌。杨忠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前影响我国总体安全的国内外因素错综复杂、相互交织,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明显增加。此次成立国家安全发展研究院,是南京大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助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务实举措和主动担当。杨忠表示,学校将以研究院正式揭牌为新契机,继续全力支持国家安全学学科和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在人才引进、管理服务等方面予以保障。希望研究院坚持育人为本,加强课程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持融合创新,突出学科交叉,深化内涵、拓展边界,在学科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坚持服务国家,担当时代使命,围绕所需、资政建言,以高质量研究成果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南大智慧和南大力量。

  27-28日,围绕"科技创新驱动应急管理现代化"这一主题,论坛组织了7场大会主旨报告、4场专场沙龙研讨和1场圆桌讨论,来自长三角地区应急管理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相关企业的近150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马宝成,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副处长包林海,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南京工业大学校长、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蒋军成,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原组长、国务院原参事闪淳昌,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常务理事、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朱正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原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徐晓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开峰,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智慧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赵来军,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童星,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张凤阳,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副院长戴新宇等专家学者,江苏省内部分高校应急管理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及有关活动。

  29号上午,南京大学应急管理跨学科讲坛创办首讲。饶子和院士作了题为《后新冠时代抗病毒领域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并与来自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研究联盟的硕博士生和我校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开展跨学科交流,激励更多的青年人才投身应急管理相关领域的跨学科研究,关心人类福祉,服务国家需求。

  为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人才培养质量,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南京大学应急管理创新实践人才培养实习基地授牌仪式,启动了首届江苏省研究生安全韧性城市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实习基地由南京大学与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江苏省交叉学科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海波,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系副主任彭毅分别就大赛背景和具体规则作了介绍。

  据了解,建设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研究联盟是长三角应急管理专题合作的重要任务之一,由江苏省应急管理厅作为指导单位,旨在依托相关高校应急管理学科团队,为将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中国乃至全球安全发展的典范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