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蚌埠医学院:班级思政委员有了自己的社团组织

时间:2023-06-13 14:49:4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马文静)“我很荣幸能够作为一个全新社团——蚌埠医学院大学生思政委员精诚社的负责人站在这里,这个全新的社团,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将在这里被见证。”近日,蚌埠医学院大学生思政委员精诚社正式成立。首任社长、蚌埠医学院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20年级学生蒋昊轶在发言中表示:“精诚社不仅是一个帮助思政委员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的平台,同时也是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培养社会责任感的重要载体。”

据介绍,精诚社纳入校级学生社团管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书记和思政课教师担任社团指导教师,以期从校级层面建立思政委员理论学习与研究、工作交流与研讨、社会实践与竞赛等工作机制和发展平台,推动思政委员队伍建设与作用发挥。

精诚社下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定期举行理论学习会、学习分享会、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提升思政委员的理论素养。社团还将组建思政委员理论宣讲团,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主题教育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校内外主题微宣讲等活动。社团还会定期组建思政委员社会实践团队,以“思政课教师+带队老师+思政委员”模式组队,围绕“健康中国”“健康安徽”“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驻点实践活动。

“精诚社按照社团模式进行管理,但又不完全是普通意义上的学生社团。”学校党委书记蒋家平表示,作为学生社团中的一个特殊群体,精诚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委员队伍建设,专门成立了蚌埠医学院思政委员队伍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思政委员工作专项资金,成立了思政委员工作专项研究课题,其目的就是要全方位提升思政委员的能力,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发挥精诚社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据悉,蚌埠医学院于2022年6月在安徽高校中率先为全部本科生、研究生班级配备思政委员,按照“思政课教师的小助手、辅导员思政教育的小帮手、班级思政管理的小能手”的角色定位,不断强化学生的参与思政教育的意识和主体地位,持续提升学生思政委员履职能力,从而有效地凝聚高校思政工作合力。

为进一步探索完善思政委员长效工作机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蚌埠医学院党委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党委书记将“班级思政委员建设”作为专项调研课题,多次组织专题座谈和实地调研,在总结工作实践与成效、分析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政委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思政委员工作的领导机构、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完善了思政委员选拔原则、岗位职责、培训体系、活动平台和评价标准,规范了思政委员对接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委会等工作机制,强化了学生思政委员工作的制度机制保障。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