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广西大学首届“研究生跨学科论坛”开幕式圆满举行

时间:2023-06-15 11:45:3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6月11日上午,广西大学首届“研究生跨学科论坛”开幕式在广西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论坛邀请了校内外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研究生代表,就学科交叉融合作主题报告。15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论坛开幕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为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助力构建具有明确目标导向的学科群和多学科交叉融合大团队,在共青团广西大学委员会的指导下,广西大学研究生会举办研究生跨学科论坛,在校内营造浓厚的跨学科研究氛围,为研究生提供跨学科研究路径和方法的指导,携手区内外高校研究生会搭建研究生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的平台,凝聚团结奋进的青年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添活力。

广西大学校团委书记谢能重老师在致辞中介绍了本届论坛的主题、目标和整体安排。他表示,本届论坛是展示广西大学研究生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他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以本届论坛为契机,拓宽视野,增进交流,激发灵感,取得更优秀的成果。他还介绍了本届论坛的四个环节:开幕式暨主旨报告会、分论坛、研学实践、总结表彰暨闭幕式,并表示希望通过本届论坛凝聚更多的力量,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学科交叉研究的深入发展。

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在开幕式上作主题报告,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广西大学科研院成果与合作处副处长秦祖赠教授着重介绍了广西大学跨学科的相关工作,广西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黄天宇则以经济史为例,分享了他在社科研究中关于学科交叉的心得体会。专家们的主题报告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

在研究生学术汇报环节,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五位硕博研究生分享了各自的研究课题,以及他们个人对于跨学科研究的经验和看法。

来自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曾良恩分享了遥感大数据的跨学科应用。他使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让拥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都能有所收获。

来自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范贤浩以学科交叉为背景,介绍了介电响应理论与人工智能算法的交叉融合,体现了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

来自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喻泽成就钢筋混凝土框架节点的抗剪承载力预测,分享了机理与数据混合驱动的跨学科研究方法,该方法能够为工程结构的抗震性能评估提供技术支撑。

来自广西大学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杨进航分享了利用优化调控的光催化剂和光能实现CO2资源化利用的研究,突出了跨学科研究的价值。

来自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鲍精华,引用了马克思的“交往”理论,分享了自己对于社交媒体传播逻辑的思考与研究。

来自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林伟同学表示,在自己平时的科研中,也常常会涉及到学科交叉,他认为单一领域的研究具有局限性,与其他学科相结合往往能开阔视野,找到创新点。同时,林伟认为跨学科论坛可以让不同专业的同学分享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是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的桥梁和纽带,为跨学科交流互动提供平台。

据了解,开幕式结束后,论坛将采用以文赴会、深度研讨的形式开展跨学科学术研讨活动,面向区内外高校开启六大分论坛的论文投稿通道,并邀请部分优秀论文作者在分论坛上作学术报告。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