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寄语2023届毕业生:拒绝躺平,攀登顶峰

时间:2023-06-19 15:20:4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栀子花香、离别情浓,又到一年毕业季。今天,3540名2023届本科毕业生将完成学业,奔赴世界各地,踏上人生新征程。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最衷心的祝福,向悉心教导大家的老师、辛勤抚育你们的父母、关注帮助年轻人成长的社会各界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在复旦118年的历史中,同学们是比较特殊的一届。短短几年大学时光,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的历史时刻,亲历了脱贫攻坚千年梦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全面开启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更克服了世纪疫情的重重考验。大家坚忍不拔、团结勇敢地迎接挑战,不仅顺利完成学业大考,也交出了优秀的青春答卷,收获了成长、责任和担当,证明自己有潜力担当大任、掌握未来。我代表母校和老师们祝贺大家:毕业快乐!

  毕业是学业生涯的一个句点或者分号,更是同学们奔赴广阔天地奋斗的序章。在求学期间,一些同学通过不同方式向我表达过自己的想法和困惑。我理解大家,此时此刻既有对毕业的欣喜、未来的期许,也有对未知的不安、前程的忐忑。抗疫三年,世界加速改变。比如,“躺平”成为一个网络热词,萦绕在你我身边。大部分人只是口头上纾解压力,有的在生活中选择降低物质期望和追求,但也有一些人表现出精神上的消极淡漠、怀疑奋斗的意义。

  各类信息和社会思潮不可避免影响到年轻人,增加了一些在校同学的焦虑和彷徨。最近,学生工作部门组织了一次2300多名本科同学参加的调研,逾六分之一受访同学认为自己可能会选择“躺平、降低期待”,有超过五成学生对“长远发展”表示“压力很大”或“较大”。调研还显示,虽然同学们在课程、科研和毕业去向方面同样感到明显压力,但有近九成同学确认自己正在追求人生理想,近八成同学对自己的整体状态和积极品质感到满意。显然,复旦园是成长的“温室”,而不是“躺平”的温床,绝大部分复旦学子都在闯关夺隘、努力奋斗。

  但是,离开校园之后呢?躺平成为一个社会话题,一定程度上说明当代中国社会小康、安定、开明,物质财富总体可观、基本生存不再艰难,人身安全有保障,人们可以作出选择。年轻人轻言“躺平”,不能简单说孰对孰错,但躺平肯定不是好的人生选项。前路漫漫,必有风雨。人生奋斗要有动力,持久的动力必须是内生动力。拥有坚定的信仰、顽强的斗志和不竭的动力,不被彷徨困倦、不被焦虑消磨、不被挫折阻击,才能完成长途跋涉、体验到更多更美的风景。

  拒绝躺平,同学们有三重内生动力:

  第一,中国人不会选择认命。古往今来,“命由我作,福自己求”,是流淌在中国人血液里的一种文化认同。习近平总书记说,经过百年奋斗,洗雪民族耻辱,中国人民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着一代代中国人的灵魂。在座同学应当思考,到大家知天命的年纪,能不能把一个强大的现代化中国交给下一代、创造出更美好的世界和未来,能不能无愧面对一代代艰苦奋斗、接续奋斗、不懈奋斗的先烈和前辈?使命在肩,怎能躺平。

  同学们在校期间,通过亲身体验懂得了“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困难,如果拘泥小我,也许只能发出怯懦的呻吟;但当小我融入大我的时候,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就是江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十四亿中国人齐心汇聚的磅礴伟力,给予我们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底气,铸就我们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骨气,激发我们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志气。

  新征程上,复旦人应有敢为人先的豪情、扎根人民的踏实和迎难而上的脊梁,胸怀“国之大者”、服务人民根本利益,以引领时代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勇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潮头。

  第二,青年人不能自我压抑创造。欲望是创新的潜动力。年轻人是最有创新欲望和创造活力的,天赋不能被委屈,韶华不能被辜负。如果选择躺平,号称与困难压力“和解”,将是对自己莫大的委屈、天大的辜负。如果“低欲望社会”蔚然成风,将会消解创新潜能、阻碍社会进步,甚至影响到创新型国家建设。

  在今年浦江科学大师讲坛上,我请教丘成桐先生:究竟什么是创新的源动力?他的回答很简短,两个字“兴趣”。好奇心、求知欲是最本源的创新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渴望,是坚持创新、不懈奋斗的精神保证。正如刚才赵东元老师所说,因为热爱和兴趣,便能够甘之如饴,甘愿为之克服一切困难,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复旦人兴趣广泛,同学们在有许多选择的校园中成长,希望大家找到一生的兴趣、选择真正的热爱,品尝到“唯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的滋味。

  同时,我们也要相信,生活不会辜负每个努力的人。美好的生活,依靠亲手创造。那些以为可以坐享其成而放弃劳动者身份的人,放弃的是奋斗的根基,失去的是奋斗的乐趣,并且把自己变成了历史的旁观者。希望大家不懈地用劳动创造幸福、创造未来、创造历史。

  第三,复旦人不会选择守成。复旦118年的历史上,如果前辈抱有守成之心,这所学校或许早已夭折。在我们的母校尚在襁褓的时候,创校先贤们就为她立下“与欧美并驾齐驱”的宏愿,然后为学校的生存奔波不止、奋斗不息。所以复旦人深深懂得,高远的理想依靠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去实现,卓越的境界在一次次的拼搏、突破和超越中被成就。

  复旦人的字典里没有抱残守缺、故步自封。一周前,裘新书记寄语赴西部、基层和重点单位就业的同学们:“干卓越的事,做有趣的灵魂。”“卓越而有趣”,是我们对复旦文化特质的共同理解。复旦的求学生涯,辛苦而有趣,许多同学在大学生活中没有选择小富即安,而是为了卓越目标“自讨苦吃”,又苦中作乐、乐在其中。那份本科生调研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同学已经触摸到“卓越而有趣”的真谛,那就是学会把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融入个人志趣,乐于接受挑战且不怕挫折,怀有乐群之心且善于合作,体验奋斗乐趣且热爱生活,练就乐观豁达的心胸,拓展开放长远的眼界。这样的文化特质,让更多的复旦人成为发现者、开拓者。

  1949年3月,西柏坡“进京赶考”对话镌刻史册,我们的党和国家因为始终保持“赶考”精神而掌握历史主动。今天,同学们走向社会,将面临新的考验,希望大家也永远保持“赶考”状态,不忘初心、有进无退,掌握人生的主动。

  亲爱的同学们!

  新征程充满光荣与梦想,也必定有许多荆棘。希望所有的新一代复旦人心花绽放,踏向荆棘。如果累了倦了,欢迎回到母校,躺在光草,让母校的风倾听你的压力,让母校的草拂去身上的疲惫。母校永远守望大家、牵挂大家、祝福大家,永远是同学们的坚强后盾、温暖港湾和精神家园!

  祝2023届毕业快乐、青春万岁!

攀登顶峰,拓展人生的边界

——在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复旦大学校长 金力

2023年6月16日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