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院士寄语本科毕业生:在时代大舞台上挺膺担当建功立业

时间:2023-06-27 14:25:4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亲爱的2023届本科生同学们,尊敬的老师、校友、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典礼,共同庆祝2023届本科生毕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的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家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和来宾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同学们,你们即将开启新的征程,奔赴新的赛场,回望1037号森林的时光,每一天都值得回味和珍藏。

  我看到,你们与时代齐奋进。在你们求学的这几年,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隆重举行,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收官,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和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国家在艰苦卓绝的三年疫情中,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有效守护亿万人民生命健康。前不久,我和大家拍毕业照、开座谈会时,有很多同学和我分享毕业去向和奋斗目标,希望我写下“心系中华”“科技报国”“到西部去”“向下扎根、向阳生长”等寄语,你们用“强国一代”的豪迈拥抱不断发展的祖国,我为你们骄傲自豪!

  我看到,你们与学校同焕新。去年,我们共同庆祝建校70周年,唱响《华中科技大学校歌》,创作《生命之重》大师剧,举办校庆大会,汇聚起“建设更好的华科大”的强大力量。我们共同见证学校“一站式”社区优化升级,湖溪门直达东湖绿道,“碧珠长廊”旧貌换新颜,“醉晚亭”精彩回归,清洁能源学科大楼、游泳馆等近十个楼群拔地而起。在更加舒心宜人的校园里,你们享受精彩的大学生活,在青春舞会、校园马拉松、“华工杯”赛事中挥洒汗水、绽放光芒。你们用“新生代”的活力拥抱追求卓越的华科大,我为你们欣喜感动!

  我看到,你们与同窗共成长。你们在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寝室等各类组织中集体成才,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平台上全面发展。你们当中,经济学院胡吉伟班坚持“以德立班、责任以行”,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船海学院黄群班狠抓学风科研,全班升学率达到87%、科创获奖超过100人次;建规学院紫菘9栋426寝室的同学们,制定寝室公约、开展“寝室课堂”,4人全员保研;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石明锐同学参与创办实体企业,研发体积小、功耗低的光电接收芯片,产品服务近50家激光雷达制造厂商;学校高水平女子篮球队的同学们奋力拼搏,在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一级联赛中问鼎总冠军,彰显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你们用满怀的激情拥抱多彩的青春,每个人跑出了最好成绩,我为你们欣慰点赞!

  过去几年,我们深刻感受到时代的发展变化,也深刻感受到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你们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届毕业生,将全程参与和见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你们的时代舞台无比广阔,发展前景无比光明,面向新征程,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做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坚持真真切切为服务国家发展谋篇布局,实实在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挺膺担当、建功立业!

  在此,我谈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在时代大舞台上,要有理想,坚定信念爱党报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大学生要矢志不渝、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材料学院李德群院士是著名的材料成形专家、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他的家训第一句就是“爱我中华、兴我家邦”,彰显了“德才报国”的价值观。他率先在国内开创数字化材料成形研究,在该领域实现了我国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他甘为人梯,不遗余力帮助年轻教师,用一生去诠释材料报国、重德育才的师者之心。以李德群院士为代表的华科大前辈先贤,以服务国家为己任,与党同心、与国同频,为党和国家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灿若晨星,闪耀苍穹,激励年轻一代攀登群山之巅。同学们要以他们为榜样,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读懂“青春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在奉献祖国、服务人民中升华人格、实现价值。

  第二,在时代大舞台上,要敢担当,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天以新为运,人以新为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刚刚吴刚校友提到的极地考察船,曾经是我国科考事业的痛点,船只破冰能力不足,极地考察受到时间和空间限制。吴刚校友和团队用近10年时间研发设计了国际领先的“雪龙2”号,填补了我国极地科考重大装备领域的空白,大大加快了极地科考事业的进程。计算机学院廖小飞教授十几年来秉持“踏踏实实做好数据处理系统研究”的理念,和团队师生一起不断在新型加速器和系统软件领域取得新突破,为图计算等各类典型大数据处理带来“硬核”支撑。他们是华科大人敢闯“无人区”、敢啃“硬骨头”的生动写照。同学们要接续传承,特别是你们当中60%以上选择继续深造的同学,在今后的科研阶段,要坚持深耕基础领域研究、突破重大关键科技,担当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敢于创新、勇于创造,展现新时代答卷人的风采与智慧。

  第三,在时代大舞台上,要能吃苦,磨砺意志锤炼本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七十多年前,学校所在的关山地区还是一片农田,南大门外仅有一条通汽车的土石路,学校不等不靠,开莽原、柱大木,艰苦创业、勤俭办学,一代又一代人苦干加实干,才造就了今天迈向世界一流的华科大!学校团结实干、严谨治学的作风孕育了“学在华科大”的名片,培养出了能吃苦、不畏难的华科大人。你们当中就有一位这样的同学,管理学院李蔚颖同学患有先天疾病,需要靠轮椅“行走”,但她自强勇敢、勤学思进,建言献策促进校园无障碍设施建设,将命运之苦酿为成长之甜,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当选湖北省学代会代表。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一个人可以被打败,但不可以被打倒,即便有重重苦难,只要不放弃,就能有新天地。希望同学们不畏困难、不惧风雨,为自我成长肯吃苦,为党的事业乐吃苦,为人民幸福爱吃苦,在“自找苦吃”的过程中,磨砺意志、提高本领、施展才干!

  第四,在时代大舞台上,要肯奋斗,扎根大地筑梦未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全国“最美医生”、我校1998届同济医学院校友朱兰,主动选择做一名社区医生,坚持25年扎根一线,与团队10名医务人员承担辖区2.1万多人的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工作,她说“让居民们相信我,对他们的健康负责,是我将始终坚持的选择”。我校2021届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毕业生赵麒皓,现在乡镇工作,他走遍乡镇12个村、社区,140余个湾组,打造特色文旅名片,建设“数字政府”,推进上亿元产业项目落地,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坚定奋斗方向、贡献青春力量。心怀人民,胸怀天下,在不同的工作岗位,都有华科大人的奋斗身影。近三年学校有1000多名毕业生考取基层选调生,在乡村振兴一线接受历练、砥砺成长。同学们要拿好接力棒,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实现“强国一代”到“强国有我”的升华,在披荆斩棘中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人生道路在你们脚下延伸,广阔精彩的时代大舞台正等待着你们建功立业!希望你们带着“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在新征程上顶天立地、追求卓越,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的华科大力量!

  离别将至,再道离别。同学们,真诚地祝福你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在所有期待的未来,华科大会继续一路支持和陪伴,一起让梦想开花,母校始终是你们坚实的后方和永远的家!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