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西南大学以“三个聚焦”推进科技小院建设落地见效

时间:2023-07-17 09:44:5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西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积极发挥农业学科优势,大力推进科技小院建设,探索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聚焦“下得去”“能吃苦”,高质量推进人才培养。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在重庆、四川、广西、贵州等地建立多个科技小院,41个小院入选教育部等支持建设名单。8个涉农院系100余名师生踊跃报名常驻科技小院,深入西南山地服务农业生产一线,推动科学研究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强化价值引领,持续深化课程改革,积极挖掘各门专业课程育人资源,将优秀农科师生校友相关案例融入课堂,在专业教学中引导学生厚植“三农”情怀。依托科技小院平台,打造一批社会实践特色团队,集中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学生筑牢强农兴农使命担当,将“自找苦吃”的精神转化为行动自觉。建立“专项招生—专家培养—专门考核”三位一体培养机制,设立“科技小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项,专门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组建资源环境、植物保护、工程技术等多学科交叉专家团队,强化对研究生知识、能力、素质全方面的指导。突出实践育人导向,不断完善课程考核、评优评奖、学位授予等环节评价标准,着力加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

聚焦“真问题”“新模式”,高标准赋能科技创新。组织师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摸清农业发展现状,建立案例库、数据库、问题库,帮助农民解决急难愁盼。“重庆铜梁蔬菜科技小院”先后开展4次调研,收集7个乡镇关于24种蔬菜生产现状的10万余条数据,在科学分析基础上,推出蔬菜全生育期绿色生产技术。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针对西南地区作物绿色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贵州湄潭茶叶科技小院”“四川丹棱桔橙科技小院”等8个科技小院研发最佳养分管理技术、酸性土壤改良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果园绿肥技术等绿色生产单项技术30余项;培育全桑枝食用菌17种、全桑枝药用菌1种;创制绿色新型肥料产品10余个,集成蔬菜、柑橘、茶叶等全产业链绿色生产技术模式6套。“重庆大足油菜科技小院”连续两年在大足安排多个品种不同播期、不同密度和不同施肥方式的田间试验,积极探索本地区主要油菜品种绿色高效生产模式。“重庆潼南柠檬科技小院”针对高需求、高价值农作物生产过程中长期面临的爆发性害螨难防治问题,成功研发出田间绿色防控“螨抑”技术,开放微信小程序,智能监测害螨发生及田间快速选药试剂盒,实现精准预测、科学选药,以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智慧农业发展。

聚焦“广传播”“宽辐射”,高水平服务乡村振兴。建立与科技小院所在市(区、县)地方政府、农业农村委员会、科学技术协会和区(县)农村合作社及相关龙头企业等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推进乡村振兴。“重庆梁平水稻科技小院”依托地方政府平台资源,借助地方龙头企业在产业、技术、资金等方面优势,探索以“鱼稻共生”为核心的水稻产业绿色生产技术,帮助农民实现增收。积极开展科技培训与实用技术服务,组织线下培训、田间观摩会与展览宣传活动400余场次,培训农户1.1万余人次。“重庆万州榨菜科技小院”编制出版《主要蔬菜作物应急栽培技术》并向当地农户分发,同时通过在智慧农技协服务平台上传工作日志、科普图文与视频资料等形式,不断扩大科普服务辐射覆盖面。在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基础上,积极服务当地生态文化建设,重庆铜梁地区4个科技小院与所在地共同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助力打造城乡文化名片,有效推动铜梁区乡村建设提质增效,服务乡村全面振兴。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