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河海大学提升信息化保障能力 打通在线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3-07-24 09:14:2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河海大学坚持以满足师生需求为中心,切实将数据赋能、网络信息保障和数据统筹治理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加大信息化应用服务和精准治理力度。启动大数据智能集成互联项目建设和新版“e河海”建设,聚焦需求持续上线并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推进数据源采集对接,加强数据共享与应用,不断丰富、优化和整合数字化、信息化公共平台服务,为师生各类高频常办事项提供网上签、一次办、零跑腿,打通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全程数字化的关键一公里,提升师生日常办事的便捷性,促进两地三校区互联互通提档升级。

以满足师生需求为中心,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调查研究的认识,强化这一基本功。围绕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服务打印、新校区网信运行及管理模式、构建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等多个方面,通过网上问卷、实地调研等方式,在校内外广泛开展调研。学习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兄弟高校及行业公司的先进经验,了解校内学生处、发规处等业务职能部门的信息化服务需求,倾听师生呼声。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找准症结所在,彻底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以数据精准治理为抓手,做好技术保障。学校组织网信办联合学工部、研工部,依托毕业生个人数据,首次构建2023届毕业生个人报告,形成毕业生个人在校期间数据资产。建设常州新校区河海云及灾备系统,为常州新校区的各类业务系统提供安全、稳定的信息化基础环境,支撑常州新校区各类业务的网上办理。在保障合规合法与安全的前提下,形成三校区统一智慧泛门禁管理服务系统方案,以新校区为试点,为实现人员相关数据的一体化应用、学校精准治理提供基础数据,提升学校信息化服务水平。

以推进学校发展为目标,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深化电子签章和电子证照应用,已启用教职工在职证明、收入证明、博士后在站证明、研究生中英文学籍证明等14项用印事项和研究生院章、人事处章、科技处章等18个电子印章,在此基础上,推进涉及师生办事较多的二级单位印章电子化,为师生各类高频常办事项提供网上签、一次办、零跑腿。不断优化并完善网上办事流程,在现有的服务19个业务部门,涵盖12个业务领域的基础上,与财务平台、售电平台、消息平台等进行对接,对存量服务进行同类整合与优化合并,提升流程的实际使用体验,实现常规标准化事务服务网上可办,跨校区通办,打通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全程数字化的关键一公里。现有线上服务61项,其中教师服务52项,学生服务17项,访客服务1项。截止2023年6月,累计服务28647人,服务总次数160329次,办理总次数659041次。(张玉倩)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