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北京交通大学努力做到“五个到位” 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07-24 09:17:5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北京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压实责任链条,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学校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依托工作组建立主题教育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分解理论学习、校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和处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专项整治等5项工作方案,构建“1+5”的工作体系。召开全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推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同步专题部署,建立“每月开展一次重要活动”和“两周报告一次典型案例”的工作机制,切实担起党委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举办“初心如磐、奋进一流”主题展览,发挥宣传栏、校报校刊、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宣传阵地作用,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坚持融会贯通,确保思想认识到位。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处级干部集中学、师生党员跟进学”三线联动,进一步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校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通过组织专题读书班、邀请专家导学、开展实地研学等形式强化理论学习。建立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学、集中研讨学、专家辅导学、联系实际学、实践体验学的“五学”机制,以分批集中、分组集中“两集中”形式组织230名处级干部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集中封闭式学习。坚持分层分类,创新师生党员学习方式,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通过辅导报告、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做到理论学习全覆盖,不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

用好调查研究,确保问题剖析到位。把开展调查研究和发现问题、检视问题相结合,作为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一招,坚持以调查研究破局,以问题检视开路,努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校领导班子聚焦服务交通强国战略路径、雄安校区规范化建设、数字教育赋能思政工作、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等内容,确定9个方面调研方向和77个重点问题,着力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组织各职能部门和25个二级单位党组织,确定273个调研题目,围绕各部门发展突出问题,深入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寝室等,开展师生走访和蹲点调研,努力了解真情况、摸清真问题、找到真办法。根据调研发现的情况,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机关职能部门检视问题215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检视问题700余项。

聚焦主责主业,确保纾解难题到位。围绕调研检视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深化综合改革、干部队伍建设等学校事业发展深层次关键性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实施院长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学院、各部门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工作格局,为破解各项重点难点问题搭建有效平台。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通过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强化数据治理服务、完善内控体系建设等举措,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和服务效率。如,开通学校“接诉即办”信息平台、开展校园社区环境整治、推出新教职工一站式报到系等举措,切实解决师生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

结合巡视监督,确保落实整改到位。紧密结合巡视整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对照查摆出的问题、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师生座谈会等渠道收集听取的问题,将问题整改与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十四五”规划分解指标、年度工作要点等工作部署统筹联动、一体推进,着力以强化整改整治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坚持清单式、项目化推动,制定工作台账,明确整治措施、整治目标、责任人等,确保整改整治责任落实到位、逐项对账销号。成立纪律监督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努力让师生切实感受到问题解决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