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西藏大学实施“引育用留”四大工程 积极推进人才工作

时间:2023-08-01 10:21:3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西藏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引育用留”四大工程,靶向引才、多元育才、科学用才、倾心留才,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努力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队伍支撑。

坚持靶向发力,做好“引才”工程。落实《西藏自治区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成立学校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并单独设立人才工作科,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资源保障。制定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用好项目倾斜指标,简化引进审批程序,通过调入引进、全职外聘等方式积极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建立校领导挂帅推进制度,组建人才引进工作小组,加快推进“专精尖”人才的引进工作。聚焦学科建设,充分利用对口支援高校、合作建设高校、战略合作高校及科研院所人才资源优势,支持二级学院整体引进创新团队,完善校外兼职导师选聘机制,积极争取和吸引一流学科建设急需紧缺人才,不断为加快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目前,共聘请兼职硕博士生导师255人,其中“双院”院士7人。

坚持多措并举,做好“育才”工程。用好政策支持,根据自治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西藏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珠峰英才”计划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积极选派优秀人才参加“国培”计划、自治区特培计划、“西部之光”、公派留学等人才培育项目,助力人才拓宽视野、更新知识、提高能力。畅通发展路径,制定《专业技术人员进修管理办法》,依托对口支援及合作建设高校等渠道,鼓励学校人才参加攻读博士学位、博士后进站等方式继续深造,保障进修期间的薪资待遇、科研经费、职称评审等权益,为人才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加强对各类人才教学、科研工作的规范化管理,鼓励人才积极申报国家级、自治区级人才认定,邀请相关专家进校指导申报工作,不断提高队伍发展活力。近3年来,累计入选国家级人才称号10人次。注重项目引领,制定《人才发展激励计划总体实施意见》《人才创新团队与实验室平台建设实施办法》,不断激发人才投身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人才在科研攻关中进一步提升创新实践能力。

坚持人岗相适,做好“用才”工程。积极做好人才管理,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的用人原则,统筹校内师资和援藏干部、人才队伍,科学规划教学、科研、管理等领域人事安排,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工作效能。全面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明确教授承担本专科生教学最低课时要求,引导高级职称人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突出创新引领,安排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担任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研究中心、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及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高学历、高职称人才担任教学科研内设机构负责人,赋予科技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更大的研发决策权、经费支配权等,进一步调动高层次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着力为推动高水平科研创新赋能增效。

坚持用心用情,做好“留才”工程。坚持事业留人,积极申报建设各类高水平科研平台,引导人才围绕重大项目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努力为高层次人才施展才华创造条件。近3年,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平台4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项目8项,相关科研成果获“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等40个奖项。坚持待遇留人,用好自治区人才优待服务相关政策和办法,制定《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聘期待遇及考核实施办法》《援藏干部人才管理服务暂行办法(试行)》等制度,明确给予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经费、实验室建设、“一人一议”办法等相关待遇,做好援藏干部、人才的薪资待遇、休假探亲、住房条件等方面保障,切实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坚持服务留人,健全人才服务体制机制,定期召开人才工作专题会议,深入了解人才的工作情况、发展动态,积极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着力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环境。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