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2023年国际治理论坛精彩回顾

时间:2023-08-15 09:51:0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北京时间2023年7月26日上午9:00,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主办的“2023年国际治理论坛”于线上线下同步开幕,论坛主题为“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与创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及政府机构、高校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中青年朋友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励主持。


刘海春致辞

  刘海春首先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优秀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六位主讲嘉宾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广外高度重视国际组织和国际治理人才的培养工作,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国际治理创新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国际治理人才。本次论坛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切中问题关键。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不吝赐教,将从不同角度分析国际规则的前沿关键问题,共同为中国的国际治理事业贡献学术力量。


杨洁勉作专题报告

  论坛第一讲的主讲嘉宾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党组书记兼院长杨洁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励主持。杨洁勉以《当前大国关系变化和国际规则建设的互动特点及趋势》为题开启第一讲。他指出,当前大国博弈日趋激烈,面对复杂形势,我们必须采用多维、立体、辩证的历史眼光来看待中国在崛起过程中遇到的阻碍,重视与发展中国家、周边国家间的合作,共同推动国际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有志于投身国际治理事业的中国青年要做到政治站位高、思想觉悟深,方能成为可以代表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国际化人才。


申明浩作专题报告

  第二讲的主讲嘉宾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申明浩,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主持。申明浩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基础与价值》为题,通过分析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四大基础、五大挑战及其应对,提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双循环的连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所具有的重大机遇与在开放新格局中的价值,为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建言献策。

  北京时间2023年7月27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主办的“2023年国际治理论坛”于线上线下继续进行,开展论坛的第三讲和第四讲专题报告。


盛斌作专题报告

  论坛第三讲的主讲嘉宾为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盛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院长赵龙跃主持。盛斌以《国际经贸规则的演进、逻辑与影响》为题,基于国际贸易模式和国际经贸规则的发展与变化,引出国际经贸新规则的概念范畴和逻辑,深入剖析了国际经贸新规则的产生原因、创新之处和发展前景,指明达成国际经贸新规则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以及地缘政治和经济带来的新挑战和新碰撞,并针对中国对国际经贸新规则的立场与策略选择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赵龙跃作专题报告

  第四讲的主讲嘉宾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院长赵龙跃,上海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剑主持。赵龙跃以《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与创新》为题,指明后疫情时代将加速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发展,而新一轮全球化呼唤国际规则的重构和创新。为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需要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已经成为新一轮全球化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在国际规则的重构与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他全面介绍了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及其人才培养模式和成果,欢迎各位同学报考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2023年7月28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2023年国际治理论坛”进入第三日活动,开展论坛的第五讲和第六讲专题报告,两讲专题报告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院长赵龙跃主持。


徐泉作专题报告

  论坛第五讲的主讲嘉宾为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泉,他以《WTO双重二元结构论纲》为题,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和国际法三个视角,梳理了WTO由ITO至GATT的演变轨迹,分析了WTO在治理结构、规则生成、上诉机构的运行、单边措施的滥用等方面的治理危机,指出WTO双重二元体制体现为权力导向与规则导向并存的价值取向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成员组成。此外,他从中国政治经济外交方针、发展现状以及基本立场等方面深刻分析了中国“混同”身份的困境,并从价值取向和成员驱动两方面提出了破解GATT/WTO双重二元结构的路径以及WTO体制的改革方案。


张向晨作专题报告

  第六讲的主讲嘉宾为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张向晨,他以《WTO改革与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为题,简要总结了WTO的近期成果和面临的挑战,并就WTO正在经历的缓慢长期的变化进行分析。基于复杂的全球经济格局,讲述了目前WTO所面临的几大难点及内在矛盾。为解决难点问题,各方应当充分凝聚共识,创造改革条件,以实现WTO有效改革。并且指出未来国际贸易将朝着数字化、绿色化和包容性方向发展,WTO将助力更多发展中国家融入该发展趋势,中国也将在国际贸易上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下午增设论坛交流互动专场,与会嘉宾、中青年学者朋友、同学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交流、深入探讨。

  论坛最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院长赵龙跃向在本次论坛中带来精彩专题报告、主持和点评的各位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同时感谢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对本次论坛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相信各位中青年学者朋友和优秀的同学们能够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聚焦前沿,交流思想,为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与创新贡献青年智慧和青年力量。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