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上海张江数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分院揭牌!

时间:2023-08-15 09:54:3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8月8日,上海张江数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分院举行签约与揭牌仪式。上海张江数学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江松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为分院揭牌。

  上海张江数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分院将发挥共建双方优势,对接数字仿真模拟、敏感数据聚变、智能超算等国家重大需求,推进数学与其他学科的深度交叉,培育具有影响力的研究团队,把孵化优质科创型企业、建设特色地方研究院、共建企业联合实验室作为重要建设目标,着力打造数字人才培养示范高地。

  梅兵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分院的建设,形成更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学原创科研成果并推动转化应用,同时在新型科研平台建设、科研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探索创新,形成更加符合科学规律、适合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发展和激发原始创新的良好生态。华东师大将与张江数学研究院一起,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有力支撑,为服务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华东师大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江松院士表示,长期以来,华东师大的数学学科一直是国内数学研究的重镇之一。数学特别是应用数学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中被委以重任,加快数学和应用数学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举措。今天揭牌成立的华东师大分院,将参与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围绕国家和上海重大需求,加强协同创新,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多贡献。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科学平台处二级调研员居敏敏、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一级主任葛梦然、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胡警予,上海张江数学研究院院长尹俊平、副院长王亚光、总工程师宋磊,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吕长虹、副院长罗栗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揭牌仪式由罗栗主持。

  尹俊平和吕长虹代表上海张江数学研究院和华东师大签订“共建上海张江数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分院合作协议”,并分别介绍了上海张江数学研究院和华东师范大学分院的总体情况和未来规划。

  梅兵为吕长虹颁发上海张江数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分院院长聘书,为尹俊平颁发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上海张江数学研究院是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上海市浦东新区、上海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和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等共同发起成立的数学领域重要的新型研发机构。作为国家级平台联合应用数学创新中心的法人实体,国内多所顶尖高校和上海、北京、吉林、四川等多家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为其支撑单位。

  研究院依托新型院校合作模式导入数学优势资源和培养数学人才,开展“数学+”基础和应用研究。激发原始创新,从数学角度赋能上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硬核产业,力争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应用数学研发中心与人才聚集基地;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科研成果并转化应用,支撑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上海科创中心和张江国家实验室建设,努力打造数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国家队。

  华东师大数学学科学脉悠久、底蕴厚重。在新中国成立时,学校就拥有4名国家二级教授,有很多令人称道的“首批”“之最”:全国首批博士生导师曹锡华教授;新中国首批自主培养的18个博士之一王建磐教授;1986年中国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肖刚、郑伟安;中国首位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执行委员张奠宙;还有近年来正在快速成长的年轻数学家,比如首批新基石研究员中最年轻的入选者刘钢。

  近年来,华东师大数学学科深耕核心数学的前沿基础问题研究、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学教育研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例如,聚焦数学赋能智慧交通和近海与生态工程国家重大战略,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功获批“数学与工程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华东师大支持数学学科积极整合校内多学科优势,在更高层面上实现与包括生态、地理、光学、统计、计算机、教育等在内的其他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发展;学校更加支持数学学科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急需,以解决重大问题为驱动,加大与校外资源力量的协同合作,激发和释放更大的创新潜能与动能。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