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吉林大学聚焦“三个突出”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08-16 09:42:3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吉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突出有用有效机制建设、足质足量岗位供给、分类分众指导服务,深入推进就业育人提质增效,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突出有用有效,加强就业工作机制建设。深入落实校院两级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深化就业中心主导、学院主体落实的就业工作体系。制定《校院领导常态化访企拓岗促就业具体工作任务清单》,推动“一把手”示范引领制度化。制定《毕业生就业工作清单制度》,逐级逐项、分时分段、分层分众谋划推进工作。各学院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学生就业工作,实行学院就业数据“周报”制度。在大型双选会、“方便学生就业9件事”等工作中,学工、教务、校友等部门协力合作,共同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奖励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对就业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问责。

突出足质足量,拓宽就业岗位资源供给。制定《2023年“访企拓岗促就业攻坚行动”方案》,按学科专业分为医疗卫生、人文社科等7个工作组,分别开展访企拓岗活动。深入开展市场化岗位开拓行动,先后与中航工业、一汽、华为、中国电科等重点企业沟通对接,大力推介毕业生。各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开发就业岗位,搭建就业基地。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积极做好中央和地方基层项目招录组织宣传与指导服务。深入实施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开展校企校地合作,挂牌成立“人才工作站”,开展“校园招聘月”“空中直播间”等多项促就业专项行动,积极做好短期科研助理及管理助理岗位招聘工作。密切军地协同,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配合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拓展就业空间,每年推送学生到国际组织开展实习实践。

突出精准精细,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效能。坚持把就业教育和就业引导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择业观,鼓励学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才智。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构建以慕课为核心,微课为拓展的“1+N”就业指导教学体系。慕课内容涵盖学生生涯规划、创业基础、求职指导和职前指导,微课结合学生个性化需求,邀请全国百余位名师、名企、名家、知名校友等参与制作,实现就业教育从入学到毕业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对不同求职意愿学生进行分类化统计、精细化调研,提供简历撰写、面试求职培训等个性化指导,全面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积极推进“宏志助航计划”,完善帮扶机制,对未就业毕业生落实“一位学生、一位党政领导、一位专业教师、一位管理干部”的“四个一”全覆盖包保任务。每年在毕业生中评选“出彩就业创业人物”,并在全校开展集中宣传。通过“毕业生最后一节党课”“重点领域就业毕业生座谈会”等方式,将毕业生“扶上马、送一程”,持续为毕业生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