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华中科技大学以“五个坚持”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08-16 09:43:3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推动发展等方面紧密结合、一体贯通,着力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真学真用,以理论学习强根基。把“学思想”摆在首位,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一是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明确理论学习14个专题,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的深刻阐释贯通起来学,把浙江“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等经验案例研讨剖析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调查研究不良倾向、树立正确政绩观、基层治理不良现象等重要批示精神对照检视学。截至目前,学校党委已举办读书班12期。二是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文化传承发展等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召开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会议,研讨落实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使命任务,努力将学习思考转化为思想成果、工作成果。三是在丰富载体上下功夫。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开展红色寻访活动,赴八七会议旧址等地,深入体悟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推出“党史学习周”系列学习宣讲活动,通过专题报告会、文物故事宣讲和党史党建年会等,进一步掀起“学思想”的热潮,推动理论学习走深更走心。

坚持求实务实,以调查研究破难题。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调研五字诀,努力确保调查研究有深度、有价值、有实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把好“选题关”。紧抓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反复强调的“大问题”,紧盯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老问题”,及时研判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将调查研究的“准心”对准学校事业发展的“靶心”。校领导班子确定15个调研主题,内容涵盖党的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科技创新、管理服务等方面,推动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校领导汇报调研情况,交流思考建议,切实做好调研成果的深化、内化和转化。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把好“破题关”。每位校领导制定调查研究计划表,科学合理统筹时间进度,明确调查研究7个步骤,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实效。截至7月中旬,校领导带领15个调研组综合运用“三访两谈一问卷”等方式,开展座谈会93场,一对一访谈225人,深入校内79家二级单位,以实地走访、电话咨询、网络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对119所高校进行调研,收集调查问卷7700余份。三是突出结果成效,把好“答题关”。加快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将经过充分研究,相对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决策部署和工作举措。

坚持从严从实,以整改整治促成效。认真落实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的要求,切实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一是坚持系统整改。聚焦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中央巡视整改相关要求,校领导牵头研究梳理29个重点问题,制定72项整改措施,加快开展专项整治,努力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二是坚持上下联动。各二级单位积极跟进,以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的决心,深入查摆分析,找准问题根源,共梳理215个问题,制定510项整改措施,进一步凝聚问题整改的校院合力。三是坚持真改实改。成立整改整治组,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账销号,及时掌握整改情况,督促各单位细化工作举措,切实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截至7月中旬,校级层面的72项整改措施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已完成17项;二级单位的510项措施,已完成208项。

坚持常态长效,以建章立制固成果。立足规范、着眼长效,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效。一是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将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首要议题,通过“领读、导学、研讨、落实”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优化工作管理机制。制定《重点科研机构实体化建设政策指引》《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意见》《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实施办法》,修订《预算管理办法》《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不断规范工作管理流程,推动问题改进落得实、行得远。三是健全服务学生机制。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出台《关于开展辅导员“三进三同”工作的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学工干部进课堂(实验室)、进宿舍、进学生活动,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努力倾听学生心声,掌握学生关切,及时解疑释惑,积极推动领导各方力量下沉到学生身边,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开展育人工作。

坚持实践实干,以办好实事谋发展。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一是出实招促发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立数字空天技术研究所等平台,服务航天强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设。积极推进产学研融合,协同相关科技企业研制超算文件系统,助力实现超算存储技术新突破。二是办实事暖民心。建立问题快速响应机制,推进“158限时办结制度”(当天能办的事项1天内办结,需要处室层面研究的事项5天内办结,需要学校层面决策的事项8天内办结)。优化“校长信箱”来信处理规程,建立“1310”工作机制(普通来信1个工作日内告知受理,重要来信3个工作日内报校领导阅批,事权单位10个工作日内办结),全力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用心用情帮助师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